“学在琅琊”天地新

——四举措赋能“学在琅琊”再成长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08 09:3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如今的琅琊,以持续擦亮“学在琅琊”品牌为主线,把新时代驾驶队伍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让教学楼成为最美丽的建筑,让校园成为最美的环境,让教育成为最美的事业,让学子成为最美的未来。

把握“改革创新”关键点 “学在琅琊”思路清

全区现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22所,在校中小学生33396人,在园幼儿10705人,在职教师2371人。琅琊教体针对阻碍教育发展的堵点痛点,打出“区管校聘”“工作量改革”“师德云测评”等“五项改革”组合拳,将全区20所中小学1642名教职工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缓解了全区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盘活了教师资源,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教育活力。全市“区管校聘”改革经验被推广会议在琅琊区召开,相关经验在省教育厅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琅琊区还加入全国教育局长联盟“大家庭”,开展“家校共育”探索。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杭州市上城区、南京市鼓楼区开展区域教育合作,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助推琅琊教育创新发展。

下好“布局优化”一盘棋 “学在琅琊”落子准

按照滁州城区教育布点规划,调整布局,新建了紫薇小学、扬子路小学、三小、西涧小学等;整合东风小学及周边村小3所,在琅琊新区新建银山路小学;整合七中、城郊中学、三官中学,在新区新建成滁州市宝山学校;2020年,2所学校明确为正科级建制,共有124个班级,新增学位6200多个;加快推进新区五小新建和老城区解放小学、紫薇小学、琅琊路小学等新改扩建,总投入近3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学位7000个。总投资1.35亿元,加快推进老城区滁州五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新增学位2400个;整合高庙小学,建设永阳学校,2022年9月,学校整体搬迁至新区新建成的琅琊实验学校,学校投资1.6亿、占地108亩,有54个班,学位2790个;2019年以来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2100个,琅琊新区范围内幼儿园均为公办园,普惠园覆盖率100%。建成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全国第二块国际标准化速度轮滑赛场,实现城区小区15分钟健身圈健身路径全覆盖。

建好“人力资源”蓄水池 “学在琅琊”动力足

人才是第一资源。琅琊区教体局实施“三三工程”,即“三名工程”(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阶工程”(教坛新星、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三师工程”(心理健康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义教质量评价师),助力教师队伍人才培育和成长,打造教育新高地。全区有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12人,省、市“教坛新星”15人,省“模范教师”35人,市、区级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66人,拥有“名师工作室”12间,成员近200人。多次承担省、市教科研任务,约占全市60%以上。2020年,19名教师在市各级优质课评比中斩获学科一等奖,其中9名教师代表滁州市参加全省大赛,6名教师获得省特等奖或一等奖。2021年,1名教师在第十五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课堂教学全国一等奖,优质课竞赛获省级以上一二等奖9人、市一等奖15人。教育高层次人才、教师整体素质在全市8个县(市、区)名列第一。

提升“人民满意”新高度 “学在琅琊”踔厉行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琅琊教体人矢志不渝的目标。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了“人民满意”的新高度,全区单项国家级特色学校16所、综合类省特色示范小学2所、省特色学校1所、省一类园2所、市级特色学校8所。中高考成绩持续前进,幼教水平全市领跑,“五育并举”“双减”“课后服务”特色做法成为全市标杆。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96.52%、优秀率10.53%,在体育比赛、文艺汇演、科技创新、礼仪大赛等多项赛事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3所学校荣获“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承办省“速度轮滑”和“武术散打”锦标赛,出色完成“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武术散打”比赛任务,获得单项3金4银3铜的好成绩,填补了20多年来滁州市在该项目的空白,也实现了琅琊区在省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