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事业新跨越 增强群众幸福感

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城市社区实现“十五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16 08:4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家门口就是优质学校,孩子上学方便了,教育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说起新时代十年教育的变化,家住南谯区文昌花园小区的学生家长刘锋说出了自己的真切感受。

“以前健身的地方少,现在基本上每个小区都有块健身场地,不出小区就能锻炼变成现实。”谈起这十年滁州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滁城凤凰一村78岁居民高明的脸上绽放出满意的笑容。

……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体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十年间,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79.81%提升至98.5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15平方米提升至2.25平方米,人民群众教育体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十年来,把牢办学方向,着力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实施市委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完善抓机关、促学校、带系统的党建工作机制,配齐学校党建工作力量。持续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办好关键课程,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定理想信念。

十年来,站稳人民立场,着力提升基础教育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努力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统筹解决“有学上”和“上好学”“入公办园难”和“入民办园贵”等矛盾,聚焦破解“急难愁盼”教育问题。

义务教育方面,2017年全域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级评估认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校际之间差距逐步缩小。目前,我市义务教育正向优质均衡目标推进,其中天长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已于2020年通过省级评估,正准备迎接国家级评估认定。

义务教育实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取消择校费、赞助费,普通高中严禁同城借读,坚决维护教育公平。

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新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课程,抓好中小学生作业、手机、睡眠、校园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打好减负提质“组合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440所中小学均提供课后服务,覆盖率100%;333223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学前教育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幼儿园622所,较2011年增长了72.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3.0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79%,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高中教育方面,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8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包括民办学校),并适当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有力促进了高中教育相对均衡。

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中职学校达标示范校建设,全市所有公办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全部达到省B类以上中职学校标准,其中天长工业学校达到省A类中职学校标准,被授予省优秀中职学校。据统计,全市中职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本地就业率90%以上,年均为我市企业输送技能型人才近万名,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均达5.7万人次,为全市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体育事业实现崭新跨越

十年来,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根本任务,普及全民健身,推动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持续发展,展现体育强市新面貌。市教体局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群众体育创新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共体育场馆越来越完善。目前,滁州市级“五个一”、县级“五个一”实现全覆盖,乡镇“三个一”正在加快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市体育场地数量13694个,面积89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较2011年翻了一番。身边健身设施越来越便民,推进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以小区和行政村体育设施配建、维修、改造为重点,健全完善居民身边的健身设施,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群众体育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市现有群众体育组织248个、社会体育指导员12360名。全民健身等一批赛事渐成品牌。积极打造“天长茉莉花体育节”、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市直机关趣味运动会等特色品牌,平均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500余次,参加群众体育比赛与活动的人数达60多万人次。此外,还成功承办了东京奥运会女子手球亚洲区资格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手球决赛等重大赛事。

尤为令人瞩目的是,今年我市在历史上首次承办省运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本届省运会,滁州代表团顽强拼搏,收获181.675枚金牌,从上届的全省第五跃居全省第二,创造了历史。

体育产业不断发展,目前有体育产业相关企业400余家、个体户300余户,涉及体育旅游、休闲娱乐、体育用品制造、体育用品销售等领域,年产值近80亿元。

展望未来,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新需求、满足新期待,奋力推进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