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着力”确保“双减”落地见效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20 09:1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政策的春风吹遍了校园内外,琅琊区聚焦“四个着力”,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

着力抓好课堂教育教学,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课堂教学提质增效。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案例研究、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等,打造“高效课堂”。作业管理科学高效。成立作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作业设计、布置、评价等工作领导,促进作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2022年安徽省作业设计评比中,琅琊区共有35个作业设计代表滁州市参加省级评比。考试制度创新见效。真正做到小学阶段不组织期中考试,期中期末考试一律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

着力抓好课后服务升级,确保“双减”工作“聚人气”。注重课后服务实效。全面落实“5+2”的同时,全面落实“1+1+1”课程,即:“一场半小时大课间活动、一节作业辅导课、一节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制定“一校一案”,紫薇小学“机器人”、宝山学校“无人机”等课程,达成了尊重选择、引领兴趣、拓展空间、赋能成长的广阔学习之路。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建立“琅琊区课后服务师资库”,涉及舞蹈、美术、武术、编程等10余门学科。完善课后服务考核机制。通过全年两次考核、视导、巡查等工作,真正做好课后服务的监管。按时发放课后服务经费,按统一标准,分学期发放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补助。

着力抓好校外培训规范,确保“双减”工作“显锐气”。多方联动强化治理。区教体局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依托琅琊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治理组成员单位职责,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压减存量依规注销,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压减率”100%。严查违规,从重处罚。常态化对区属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培训材料使用以及教职人员资历等办学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落实每年年度检查,定期公布“黑白名单”。

着力抓好配套措施落实,确保“双减”工作“顺心气”。建立健全作息调整规范机制。全区统一作息时间,实行学生提前到校“保姆制度”,解决上班族的孩子早入校的看护问题。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实践机制。建设“琅琊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印发《琅琊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多方位多角度推进学生“学农学工学商”的劳动教育落地落实。建立健全阳光体育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健康第一”体育理念,充分发挥阳光体育大课间在调节学习节奏、缓解心理压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创新机制。引进长三角优质教育团队,谋划“家校共育共建”项目,在四所学校开展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