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双减”, 一年级学生作业何去何从?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06 08:5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现在,我们已经迎来了国家“双减”政策落实一年半的时间,一年半以来省市区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要求接踵而至,大致如下:“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作业难度不超国家标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布置的作业需要做到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一年半下来,几家欢喜几家忧。喜的是,文件要求一二年级学生可以不做书面家庭作业,一部分家长们理解为学习都是在校内的事,孩子放学回家可以尽情玩耍,当然家长也无需过问孩子的学习,落得清闲;忧的是,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单靠课内学习的知识,回家不去巩固复习,能记住的究竟有多少,毕竟他们的孩子需要参加中考和高考,从小基础知识打不牢,将来怎么跟上并超越同龄孩子,焦虑情绪有增无减。

作为学校一二年级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对于学生作业布置问题更是有苦难言、左右为难,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符合“双减”政策要求,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又担心孩子们不及时复习巩固无法掌握这么多的学习内容。再加上家长们意见不一,围绕“双减”谁都可以说出个一二三四五,似乎一时之间身边都是“教育孩子的行家里手”。

面对“双减”,一年级学生作业该何去何从?一年级小学生到底要不要做作业?一年级学生的作业该怎么做?结合我的教育教学工作经历,谈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一年级作业不仅要做,

而且要理直气壮地做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明确指出所谓的“双减”指的是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要减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何为过重作业负担?就是不符合学生年龄特征、不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作业,从而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缓解家长过分焦虑情绪,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这里面千万不要一刀切,简单地理解为“双减”就是可以不做作业。

一年级孩子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起始年级,正是养成习惯、学习本领、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该做的作业还是要做的,那就是看什么时间做作业?作业的量是多少?作业的形式如何?这需要学校和任课教师认真考量,严格把控。

课内要理直气壮地做书面作业

知识的吸收需要一个学习加实践的过程,尤其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突然从幼儿园没有硬性的学习考核要求,变成有具体可量的学习指标,这一转变必须要让孩子适应起来。比如《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第一学段(1-2年级)【识字与写字】中这样要求:“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写字的愿望。认识常用汉字1600个左右,其中800个左右会写。”这个量化的识字写字“标准”,是教学必须达到的基本水准,是全国一、二年级的孩子都要达到的小学语文标准。一、二年级的语文重点任务就是识字写字,识字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运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孩子识字的兴趣,创设有效的语言环境,培养孩子识字的良好习惯;而写字更多的是一种技能,任何一种技能都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训练才能形成,这就需要系统性地、循序渐进地写字指导加练习。课堂书面作业必须要有,且要保证书写质量,要求每节语文课都要预留十分钟写字时间,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书写练习,做到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基本的笔顺规则用硬笔写汉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努力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姿势正确,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因此,课内必须理直气壮地做书面作业,且要求教师做到以身示范、精批精改、当堂展示、及时反馈,以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书写规则,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

课后更需理直气壮地

布置非书面家庭作业

任何一门学科、任何一个学段的学习,都不能仅靠课堂上的四十分钟,必须要有课前的预习、课后的复习巩固与积累运用。

以语文学科为例,《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第一学段(1-2年级)【阅读与鉴赏】中第3条这样说:“阅读浅近的童话、寓言、故事,向往美好的情境,关心自然和生命,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一年级阅读课上,老师教阅读的方法,指导孩子结合文本语境认识并了解人物,读懂弄通事件的前因后果,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体会文章表达的情感,并能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当然课堂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一年级一周七节语文课远远满足不了孩子阅读需求,怎么办?正如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所说:“学习语文,三分得益于课内,七分得益于课外。”这就需要课后每天抽出时间进行阅读积累,一年级孩子每天课后阅读少则十分钟,多则半小时,阅读能力较强的孩子可以适当延长阅读时间。阅读的内容可以结合当天课文所学,读一读文中的好词佳句,能够有感情地朗读或者背诵课文,愿意把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讲给家人听;学有余力的孩子也可以在父母指导下诵读古诗词、儿歌韵文等优秀传统经典文化;学会汉语拼音后,孩子们还可以阅读整本书,浅显的寓言、童话故事、神话故事等。因此,一年级老师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布置课后非书面作业,可以是读读背背、说说演演;也可以是亲子互动的作业,比如说建立家庭亲子共读计划,转换角色玩游戏,孩子当老师指导家长学习汉字书空等。总之一年级孩子课后非书面作业既能帮助孩子复习旧知,又能有效帮助孩子进行语文素养的积累。因此课后非书面作业也需理直气壮地做。

孩子的教育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也绝不仅仅是学校之事,这需要家校社联手,且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一起努力帮助刚入学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尊重学校的教学规律,和教师站在一起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关注孩子的课堂书面作业质量,同时也能尽力参与到孩子的课后非书面家庭作业中,让教师理直气壮地布置作业,孩子心平气和地做作业。愿学校、老师、家长一起携手,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作者单位:滁州市南谯区教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