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28 09:16来源:安徽政府网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日前,省政府印发《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工作专题会、安徽大学调研以及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看望企业高校代表团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我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科创+产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提升服务支撑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省教育厅牵头组织起草了《实施方案》。

起草过程中,充分学习中央及省相关文件政策,深入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充分吸纳有关市政府、省有关部门和省属高校意见建议,并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论证相关政策措施科学性和可行性。2022年3月28日上午,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后,根据会议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文稿。《实施方案》经省政府第1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6月23日以省政府名义印发。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支撑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批示指示要求,以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为主线,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为动力,深化高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激发高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高等教育服务能力,为我省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实施方案》坚持以高校层次类型结构日趋合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匹配度显著增强;学科层次水平明显提升,对安徽创新改革发展的支撑度显著增强;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与产业结构契合度显著增强等为目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方案》着力解决我省高校面临的学科水平、创新支撑能力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不适应,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层次结构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适应,人员编制、岗位设置与教师队伍发展需求不适应,开放合作水平与服务新发展格局不适应等问题。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实施方案》的实施,坚持“奋力跳一跳”,到2025年力争取得“双一流”建设高校支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能力大幅提升,Ⅰ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10%,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留皖率逐步达到40%等成果。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到2025年,安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学科专业结构更加适应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跨界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紧密,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幅提升,教育对外合作开放步伐加快,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优化高校类型结构、提升高校学科水平、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第三部分“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专业化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端科技领军人才,积极引育高峰学科带头人,着力培育优秀后备人才,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引进海外人才。

二是积极组建新型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机构等平台。构建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体系,组建新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发展国家级研发平台,布局省级科研创新机构,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完善高等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生均拨款标准,调整优化学科类别生均拨款系数,引入办学层次系数,拓宽教育经费来源渠道。

四是深化高校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深化高校用人制度改革,完善高校收入分配制度。

五是推动高校开放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级层面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工作会商机制。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省市共建高校机制,共同支持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三是强化激励考核。建立健全高校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考核评估体系,将高校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纳入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提高分值权重。

四、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力求体现安徽特色。主要创新举措有:

一是体现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导向。围绕提升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就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提出针对性目标和举措。比如“增设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急需的本专科专业点1000个”“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建成50个现代产业学院”。

二是体现争先进位要求。在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的设定上,坚持“奋力跳一跳”。比如在人才方面,提出打造100人左右的高峰学科带头人队伍;省属高校每年引进1000名左右青年博士;每年遴选300名左右优秀博士到省属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学习和工作。

三是体现系统集成思维。与教育部等三部委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意见、我省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高等教育结构优化部省共同行动方案、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实施意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相衔接,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四是体现开门制定文件。注重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和平台的思维,吸纳有关头部企业参与文稿的起草,听取行业企业的意见建议。面向“双一流”高校、行业特色高校、科研院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分别召开三场座谈会,会同十大新兴产业工作专班对“十四五”人才的需求进行预测,制定十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