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新”举措推动妇女群体充分就业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08 08:2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我市持续聚焦妇女就业需求,着力扩大就业渠道,积极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权益,鼓励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就业岗位“向新”。实施“春风送岗、巾帼助航”行动,精准掌握妇女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组织开展“百名巾帼电商代言人”线上“云直播”,引进农业科技专家在滁建立工作站、累计支持65名女性劳动者电商创业。建成181个“三公里”就业圈和10个“零工驿站”,征集企业“妈妈岗”、家庭手工岗等新业态就业岗位6000余个。在“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大型招聘活动中,广泛征集适合妇女岗位。

职业技能“更新”。根据群体就业特点,我市建立健全针对妇女群体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完善“政+校+企”培训闭环模式,着力培育高素质女农民及巾帼新农人,2023年以来举办巾帼电商、基层领头雁、家政等“订单式”培训28期1340人,其中189人获专业资格认定;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和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及省级选拔赛,40余名女性参赛者获表彰,1名女性获评首届“滁州工匠”。

扶持方式“创新”。强化妇女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出台完善普惠性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为妇女充分参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开发“巾帼信用贷”“巾帼创业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并将致富女能手、女性创业者纳入优先扶持对象范围,2023年以来累计发放担保贷款2.1亿元,惠及女性创业者546名;成功创建国家级巾帼示范基地1个、市级巾帼创业基地6个,重点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项目、培训、技术等方面服务。目前,我市女性就业人数、就业比重较为稳定,女性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在业女性的经济收入逐年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