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逛庙会 浓浓烟火气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14 08:2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图为二郎庙会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现场。 全媒体记者计成军摄

逛庙会,赏民俗,品文化,尝美食,3月12日至13日,一年一度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谯区腰铺镇二郎庙会如约而至。路边琳琅满目的传统商品,承载着丰厚的民俗文化,吸引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热腾腾的烟火气。

铁板锅滋滋作响、山芋炉轻烟袅袅,炸鸡柳、烤鱿鱼,冰糖葫芦、糖炒栗子,缕缕香气不时挑逗着人们的味蕾,大家纷纷驻足品尝人间烟火,享受惬意时刻。顺口溜诙谐好记、大喇叭热情吆喝,买农具、备农资,挑选鲜花、添置新衣,阵阵笑声传递着大家喜悦的心情,人们不时停下购买中意商品,装点幸福生活。在热闹中忘却劳累、于喧哗中放松身心,人们纵情于这一充满仪式感的民间嘉年华,沉浸在数百年积淀的民俗文化里。

滁州市春风行动二郎庙会大型民俗招聘活动同步举办,组织100余家企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并设置职业介绍、就业援助、技能培训、权益保护等咨询台,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在“徽动消费 乐享南谯”新能源、高端汽车展销区,不少有购车意愿的市民坐上中意的车辆参与试乘。在南谯区的精心组织下,志愿者们开展着破除陋习崇尚科学、传递孝悌和睦家风等精神文明宣传教育,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正日益融入并影响改变着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

历久弥新的传统民俗文化,传递着人与人之间最朴实的美好情感。记者从南谯区获悉,二郎庙会由民间自发形成,已有数百年历史。与其他庙会不同,如今的二郎庙会少了香火味,更多是农村群众热盼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商品交易活动。由于正值春耕生产时节,该庙会也被称为“备耕节”,这也是其最大特色和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