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帮扶市直园区企业招工工作方案的通知

滁就发〔2022〕1号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1-24 08:15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2022年帮扶市直园区企业招工工作方案》已经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滁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1月19日

2022年帮扶市直园区企业招工工作方案

为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和媒体力量,高质量促进劳动者就业,高层次助力市场化招工聚才,高效率解决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用工难题,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2022年春节期间,持续开展帮扶市直园区企业招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企业自招70%、园区市场化帮招30%的任务分配,帮扶市直园区企业招工。实现2022年春节期间帮招普工19148人(其中滁州经开区14143人、苏滁高新区5005人)、帮招技工3269人(其中滁州经开区954人、苏滁高新区2315人);2022年度帮招普工46605人(其中滁州经开区35167人、苏滁高新区11438人)、帮招技工7064人(其中滁州经开区3310人、苏滁高新区3754人)。

二、主要工作

(一)厘清职责、明确任务,“政府+园区+企业+市场”四方协同、常态推进。

1.政府主导。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出台保障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开展招聘宣传、协助举办招聘会、促进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化运营,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用工企业在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驻点招工。

2.园区主责。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肩负所属企业帮招的主责,充分发挥园区人力资源产业园作用,明确产业园内中介服务机构招聘任务。落实园区政策,鼓励企业举办和参加各类招聘会,帮扶企业增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协助企业建立良性招工机制。

3.企业主体。企业要立足自身,多渠道开展招聘宣传和举办各类招聘会,积极参加全国性或区域性大型招聘会。与有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改善企业人文环境、工资待遇,以真心诚意招人用人留人。

4. 市场主渠道。发挥滁州当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作用,鼓励其积极参与帮招。政府引进有实力、有资源、有诚信的第三方机构,拓展壮大滁州人力资源市场功能。政府牵线搭桥,鼓励本地企业与人力资源输出地政府建立劳务合作基地、与劳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经信局、市企业服务中心

(二)遍访企业、摸清底数,“需求+供给”两单公开、精准对接。

1.用工需求清单。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市人社局、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吸纳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参加,选派副县级以上干部包保,于2021年12月底前,准确摸清重点用工企业用工需求,建立“用工需求清单”。

2.人力资源清单。各县(市、区)发动镇村干部、人社专员进村入户,于2022年1月底前,摸清返乡务工人员、当地劳动力意愿滁州就业人数,各高校、中职学校于2022年4月底前,摸清应届毕业生就业意愿,分别建立“人力资源清单”。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高(职)学校,市教体局、市企业服务中心、市人社局

(三)强化宣传、同频共振,“线上+线下”两面发力、一体推进。

1.“线上宣传”。“三网”同步发布。市人社局将用工需求清单推送至新安人才网、滁州公共招聘网、滁州政府网三个网站,在首页飘红“一点通”二维码;市教体局对接省内高校、中职学校,开展“百企千岗云对接”活动,将技工用工需求清单在省内高校、中职学校网站发布。“三商”同步发送。利用滁州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通过大数据筛查外地漫游至滁州手机号、本地手机号,向年龄在18至50岁人群全覆盖精准发送招聘信息。同时,利用移动、电信、联通和广电电视终端,通过电视开机画面推进招工信息进家入户。“三媒”同步推进。在抖音、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集中发布滁州企业用工微视频,每天“高频率”播放。

责任单位: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市政府办公室、市人社局、市教体局

2.“线下宣传”。在市内开展“百镇千村大宣传活动”。发放“一张清单”。通过“人社专员”,将就业政策、企业用工清单发放至每村每户。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城市广场、人员密集小区建成企业用工宣传墙。用好“一块屏”。人社部门利用好乡镇、村LED显示屏,滚动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发送“一封信”。各县(市、区)政府分别发送《致外出务工人员一封信》,宣传滁州及各地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状况,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制定“一套政策包”。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和企业拿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春节期间招工聚才、稳岗留工政策包。开展“一系列人大代表宣传”。根据市人大“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奋力共筑伟大复兴梦想”主题活动,在春节返乡高峰前期,第一时间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宣传滁州用工环境,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企业服务中心,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留+返+招”三措并进、有效衔接。

1.千方百计“留”。节前,工作重点是做好留工。政府、园区、企业及时出台稳岗留工政策包,及时发送倡议书,以优惠政策和真心诚意促进外地在滁务工人员在岗过节,吸引返乡务工人员留滁就业。

2.多方关注“返”。节日期间,工作重点是关注返乡人员就业意向。各县(市、区)要发动镇村干部、人社专员走村入户,摸清返乡人员底数、就业意愿,向返乡人员宣传滁州企业用工信息、政策待遇。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要开展“请进来、走下去”活动,请返乡务工人员进园区观摩企业发展现状,园区带领企业到镇到村召开座谈会,更好的做好招聘宣传工作,鼓励返乡务工人员留滁就业。

3.重点突出“招”。动态关注疫情情况,适时举办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参加省举办的“千企万岗云招聘”活动。春节前后,在新安人才网、滁州公共招聘网、滁州电视台开设网络招聘专栏,开展“百企千岗云招聘”活动,将滁州良好发展态势和大型重点企业形象集中展示、就业政策集中宣传、重点用工企业人才引进和用工岗位信息集中发布。直播带岗招聘。在市广播电视台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解读就业政策、宣传企业发展情况、推介企业岗位信息、介绍岗位要求及薪资待遇等。春节期间加大直播频率,做到形式多样和每天开播。广播电台招聘。在滁州广播电台开设空中招聘,邀请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走进直播间,通过广播形式向社会播报企业发展情况,宣传用工需求信息。现场招聘会。市、县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常态化开展“2+N”品牌招聘。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组织缺工企业在重点乡镇赶集日开展下乡赶集招聘。人社部门开拓市外、省外劳务基地,鼓励企业外出、驻点开展招聘,向省外劳务合作基地、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推送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扩大省外宣传面。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招聘,与用工需求多的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在市内、外开展招聘活动。教育部门组织市内高校、中职学校举办校园招聘会,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中职学校建立合作关系,适时举办校园招聘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高(职)学校,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企业服务中心、市广播电视台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以书记、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相关单位参加,统筹抓好工作落实,协调指导行动实施。

(二)压实工作责任。政府部门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工作。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要明确自身责任,发挥主责作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企业要肩负起招工留 人主职,开拓创新,增强措施,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招人用人留人。工作中坚持调度、报告、督查、通报“四个制度”,确保帮招工作高效有序进展。

(三)建立包保制度。实行部门和个人包保制度。部门包保:市直10个部门分别包保县市区、园区和高校、中职学校。个人包保: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选派副县级以上干部包保重点用工企业,开展驻企服务,以定人定企的方式结对帮扶。

(四)强化督查考核。市效能办、市政府督查室、市直包保部门要深入县(市、区)、园区,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必要时加大督查频次,推动工作进展。评选帮招先进县(市、区)、先进包保部门、先进包保个人、先进工作人员,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评选企业市场化招聘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评选中介服务机构市场化招聘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五)加强资金保障。市、县(市、区)两级财政部门,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分别列支专项资金,保障招聘宣传、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自招先进企业、帮招先进中介服务机构奖励金,人社部门线上宣传费用由市工业强市资金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