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单”法推进居民医保征缴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0-14 09:0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连日来,我市通过制清单、建新单、发账单、亮榜单,积极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5.54万人缴费,同比上升22%。

我市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滁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明确筹资标准为每人960元,财政补助每人610元,其中,对特困人员、孤儿和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员、脱贫不稳定(农村低收入)人员分别给予310元、280元和175元定额资助,其他救助对象由各地适当补助。严格落实参保登记、数据统计、账单核审、资金入库四方责任清单,确保征缴基金安全。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模块,开通“皖事通”“滁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缴费通道,发布《城乡居民移动端缴费操作指南》。率先在全省开发“家庭共济帐户支付”功能,全市近60万参保职工,可使用个人帐户为市域内直系亲属参加城乡居民保险缴费。在基层新开老年人、特殊残疾人缴费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代缴。

我市启动划片征缴模式,将全市1233个村(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下发管理员管理账号,明确乡镇(街道)2名管理员,村(社区)1名管理员,明确负责辖区居民参保工作的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及代缴等9项职责,打通征缴工作“最后一公里”。落实报表对账制度,做到医保、税务、银行3方日定点对账,确保征缴基金准确无误。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纳入各地年度绩效考核,建立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确保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