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度滁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告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0-09 08:26来源:滁州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根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22〕6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缴费时间

(一)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期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其中10月1日至10月7日为线上征缴试运行内测期,10月8日起正式启动线上征缴)。待遇享受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鉴于疫情防控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情况,筹资时间可延长到2023年2月底。未在规定时间内缴纳保费的,从缴费之日起6个月后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二)新生儿由监护人按照规定在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缴费参保,参保后可享受当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含补缴)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中断缴费且中断缴费不超过3个月的参保人员,当年退出现役的军人及随迁的由部队保障的随军未就业配偶,动态新增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等救助对象,以及刑满释放等退出其他制度保障的人员,在集中缴费期结束后可按规定补办居民医保参保手续,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二、参保对象和范围

具有本市户籍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非本市户籍但持有本市居住证的城乡居民以及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的在册学生和托幼机构的在园幼儿,均应依法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本市范围内城乡居民已在外市参加居民医保或连续稳定参加职工医保一年以上的不得重复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不得重复享受医保待遇。

三、筹资标准及个人缴费定额资助标准

筹资标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至960元/人,其中:个人缴费标准350元,财政补助610元。

个人缴费定额资助:对特困人员、孤儿和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给予310元定额资助,个人缴费40元;对返贫致贫人口给予280元定额资助,个人缴费70元;对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给予175元定额资助,个人缴费175元。其他救助对象由县(市、区)根据财力给予适当补助。

对于特殊人群的资助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予以资助,不得重复享受。

四、征缴方式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征缴继续采取“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线上缴费为主,线下缴费为辅,委托村(社区)经办”的方式。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线上缴费可通过关注“滁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政务服务”菜单进入或通过皖事通APP“我的医保”可实现掌上办。对于使用信息化渠道缴费困难的老年群体,可委托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医保基层服务管理系统”平台进行参保缴费。

2022年新入学大学生仍以学校为单位由所在学校负责参保信息采集、代收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

特此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滁州市税务局

滁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0月7日

城乡居民移动端缴费操作指南

一、通过“滁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或者微信小程序“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缴费

第一步,打开微信,点击“通讯录”,点击“搜索框”,点击“小程序”,输入“安徽医保公共服务”,或者在公众号里搜索关注“滁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政务服务”进入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

第二步,居民参保登记:点左上角地区,选择相对应地区进行登记,点击下方“居民参保缴费”,进入居民参保界面,点击“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注:红色标记为必填项,参保身份: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征收方式:税务征收,填写完成点击提交)。

如您已有2022年登记参保信息,无需再次登记,请参考下一步“居民缴费”。

第三步,城乡居民缴费:点击“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输入您的身份证信息,请仔细核对您的信息是否正确,选择付款方式,目前仅支持两种付款方式:“微信支付”,以及“家庭共济账户支付”,点击“立即缴费”缴费完成,如下图提示“缴费成功”。注意:使用个人账户共济支付的,提前在业务办理栏目下,使用“个人账户共济绑定”功能(如上图2),绑定此居民的信息。

第四步,城乡居民缴费查询:点击“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查询”,即可看到您缴费信息,也可在明细中下载“缴费电子票据”(注:微信小程序只可查询通过小程序端缴费的人员,其他渠道缴费不可查询)。

二、通过皖事通app或者支付宝小程序缴费

如您没有微信账号,还可进入皖事通app或者支付宝小程序中,进行城乡居民缴费,操作如下:搜索“安徽医保公共服务”,详情可见下图,操作步骤可参考微信小程序缴费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