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市民倡议书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19 18:02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加之目前已进入了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受新冠肺炎、流感等疫情影响的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市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均出现了人员急剧上升的现象,120救护车队也在超负荷运转。为了更好保护更多百姓的健康,在此,我们真诚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一、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除某些特定场所外,绝大多数场所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未出现任何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人员更不需做核酸检测。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我们向您倡议,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因各实验室医务人员减员严重,无法保证核酸检验时间,我们力争24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结果。

二、非必要不拨打120

近日,全市120电话数和派车数激增,120救护车队已连续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为了能更好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就诊需求,我们向您倡议,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非必要请勿拨打120热线。发热市民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点对点自驾前往就医,尽量少选用公共交通工具。

但请注意,发热患者如遇以下情况,请及时拨打120寻求帮助:

一、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无法缓解。

二、持续不能饮食或严重腹泻超过2天。

三、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于38.5°C或心率超100次/分,超过3天。

四、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五、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

六、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七、其他需要专业救治的严重情况。

三、非必要不前往发热门诊

发热门诊空间密闭、人员密集,盲目前往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目前资料显示,奥密克戎病毒主要侵犯上呼吸道,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对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均可采取居家隔离、自我观察及治疗。因此,我们建议,非必要不前往发热门诊。

居家期间,注意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四、给医务人员多一份理解和关爱

作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责无旁贷。疫情三年,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在对抗病毒的最前线,从未退缩。但随着新形势的到来,医务人员感染人数持续上升,您最近遇到的医务人员,可能是症状稍有缓解就第一时间返岗的,可能是症状不太严重一直坚守岗位的,可能是科室减员严重连续在岗服务的。如果您的呼叫他没有及时应答,那是因为他正在照顾别的患者,如果您排队等候的时间长了,那是因为前面还有太多的人需要处理。特殊时期,请务必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

市民朋友们,无论情势多么严峻,有您的支持我们就不会孤单,有您的理解我们就倍感温暖!全体医务人员将始终站在您的身前,全心全力帮助您隔离病毒、留下健康!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退去,繁华必定如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