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发布重要健康提醒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12 08:1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容易给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有利条件。此外,随着春季来临,布鲁氏菌病的传播风险也有所增加。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居民:需警惕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和布鲁氏菌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发生。

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监测结果显示,病例报告数和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呈现上升趋势。近期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流感活动水平逐步减弱,但目前仍处在高发季节,广大市民仍要注意预防,日常生活中保持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管理。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减少传染病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最经济手段的之一,因此建议无禁忌症人群积极接种流感和新冠病毒疫苗。

冬春交替时节也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其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指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手足口病则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及以下儿童。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清洁和消毒。一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此外,布鲁氏菌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也同样要加强防范。布鲁氏菌病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患病的动物或进食受污染的肉类和奶制品而感染发病。公众需从注意饮食卫生、加强个人防护、及早就医等方面进行有效预防,例如肉、奶等畜产品,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家庭用的菜刀、案板等,要做到生熟分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