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推进公共卫生管理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19 08:0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执法为民,护卫健康”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文明、卫生、健康的城市环境。

对标对表,贯彻卫生规范。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及公共场所相关卫生规范、标准,做到卫生监督、监测和指导的规范化。督促、指导经营单位取得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清洗、消毒、通风等各项卫生措施,实现公共场所自律的良性运转。结合我市实际,推进小浴室、小美容店、小理发店、小旅馆等“四小行业”标准化建设。

狠抓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检查,对游泳池水的循环净化与消毒、水质检测公示等情况进行监督抽检,有效防止了介水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对全市使用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的公共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认真开展住宿场所专项检查,保障住宿场所的良好卫生环境。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非医放射工作单位日常检查力度和频度,开展用人单位危害因素现场监测工作,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组织开展矿山、化工、水泥、耐火材料、石英砂加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建立矿山、冶金、化工行业领域用人单位基本台账。

聚焦主业,加强监督执法。对经营单位的自身卫生管理、卫生设施、环境布局、人员资质等进行全面审查。同时,做好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提高执法的权威性和震慑力。近年来,市直及“两区”立案查处83家,以依法办案和提高办案质量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先后召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住宿场所和游泳场所经营单位等专项培训会议,提高卫生管理水平。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通过抖音平台、微信群等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树立良好的健康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