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守护人民健康

——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2-28 08:1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作为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障制度与人民生命健康、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经济社会稳定紧密相关。

民生考场上,人民是考官。5年前,我市挂牌成立滁州市医疗保障局,5年来,全市医疗保障事业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4个年度被省政府列为医保政策督查激励地区,连续4年在全省医保年度考核中位列前三,多次在全国、全省医保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推进全民参保,5年来,医保参保率均超99%,职工医保增加21.6万人,增幅47.6%,位居全省前列;勇挑重担,积极争取承担4项国家试点,获全省DRG支付改革示范城市,打造“亭满意”服务示范品牌获全国优秀案例;保障基金安全,5年来,医保基金年年有结余,共增加节余27.35亿元,增幅61.75%;精心组织集采,共有8批498种药品落地惠民,按照约定采购量测算,节约采购金额超3亿元……

践行“为民宗旨”,守了初心

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全方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的终极目标。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滁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滁州市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

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87.12%,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71.9%,均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60%以上,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为75%以上。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推进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改革,受益达55.24万人次,基金支出11580.74万元。提升慢性病保障水平,慢性病由36种扩增至76种,城乡居民Ⅰ类慢性病年度报销封顶线由5000元调整至18000元。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

市政府成立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领导组织,形成维护基金安全工作合力,每年举行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积极发挥智能监控作用,联合财政部门印发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印发违法违规案件移送工作相关通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异地交叉检查、专项治理等活动,严厉查处定点医药机构各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5年来,共追回医保资金2.59亿元。

办好“利民实事”,聚了人心

民为邦本,政在养民。我市始终以人民健康需求为着力点,切实让好待遇、好政策惠及更多参保群众。

聚力打造“亭满意”医保服务品牌,出台《滁州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28个办件事项进行流程公示,推行窗口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型,审批报销压缩为20个工作日,比全省要求少10个工作日。

5年来,累计受理医保经办件180万余件,即办件120万件,涉企60万件,成功受理企业网上办件量达167.7万件,办结率达100%。

打造“一刻钟医保服务圈”,更好便民利民,建成基层经办点1113个,优化服务,争创省级示范点20个,总量居全省第一,实现19项业务点上办。扩展增值服务,推行365天服务不打烊,开展上门服务、邮寄服务、延时服务分别为336次、6132次、3668次。推行省内异地自行外出就医直接结算“免备案”,省内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互认,10种慢性病“免申即享”,7项事务“同城通办”。

我市以实打实的举措推进医保民生福祉落实落细,让人民群众真正在医保政策中受益。

积极抢抓国家、省级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机遇,跟踪督促提升药品耗材带量采购使用效率,扎实推进国家集采药品耗材结果落地,确保集采红利惠民到位。5年来,共8批次498种国家集采药品在我市落地惠民,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51%,按照约定采购量测算,节约采购金额超3亿元。

落地国家、省组织医用耗材采购29个批次,涵盖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8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80%。印发《滁州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暂行管理办法》,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考核,分配全市1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结余留用资金942.08万元。

深化“便民服务”,暖了民心

让医保服务创新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我市聚焦智慧医保,在数字赋能提速增档。

打通医保“通用语言”。建成医保信息平台。率先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已覆盖全市近1650家定点医药机构,完成实时结算332.8万人次。

扩展医保多维应用。实现就医购药“码上办”。目前,滁州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316.1万人。就医缴费“掌上办”,全市120家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移动支付服务。慢性病申请“网上办”,目前我市线上申报已认定13330人。医保转移“线上办”,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通办,全市已受理8162余件,网上办结率100%。

为解决困扰群众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我市按期完成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市任务,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市共有112家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提前实现县级跨省联网全覆盖。

5年来,城乡居民异地就医96.8万人,城镇职工异地就医81.9万人;有效破解群众异地就医“垫资”和“跑腿”难题。2023年5个慢特病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全线开通。设立医院备案、网上备案等多途径备案模式,方便患者异地就医,减少奔波之苦。

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医疗保障政策落地见效、惠民便民,不断满足人民对医疗保障的期待,让“医保温度”更暖人心。

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乡村、进“两定”机构、进校园,我市还深入实施医保政策“五进”行动,积极发挥乡镇医保管理员和村医保信息员作用,讲解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让惠民医保政策深入人心。

更多的医保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更多的医保事项被集中到了百姓“指尖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