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优势专科 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 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扎实推进人民满意医院建设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07 08:2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医院如同一艘巨大的生命之舟,承载着无数生命的希望与期待。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人民健康、医疗卫生等关键词,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关心支持下,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院工作中落地生根。

市二院精神病新院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滁州中心、成立儿童青少年心理诊疗中心;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医疗业务量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这一项项成绩,饱含着滁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市二院全体职工奋力拼搏、力求卓越的不平凡足迹。

聚焦特色发展 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市二院认真抓好2023年滁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并挂牌滁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诊疗中心,打造了我市唯一一个综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和康复环节的医疗中心,儿童康复中心也成功获批滁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与此同时,市二院牵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滁州中心,在专科建设、科研教学、等级医院创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坚定公益导向 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工作

“卫生健康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卫生健康工作关乎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市二院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全年深入各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随访技术指导4542人次,应急处置453例,完成病例筛查、诊断复核和危险性评估5367人;门诊免费救助患者1112人。并且,市二院积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通过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卷烟厂、驻滁部队等单位签署心理共建协议,点对点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主动对接民政部门推进社区康复同伴支持项目,形成延续性的服务链条。

聚焦服务提级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医院作为生命的守护者,承载着社会的期望与责任。市二院始终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实施“互联网+就医”全流程改造,接入安徽省“影像云平台”,更新上线了互联网医院、自助机和电子健康证系统,完善门诊自助排队和预约诊疗系统,形成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预约、充值缴费、报告查看,与线下自助机查询、缴费、取报告等功能初步整合的一体化服务。

此外,市二院充分考虑患者就医需求和专科特点,精神病院区利用连廊串联了门诊、封闭病房、开放病房等功能区,患者不出楼即可完成挂号、就诊、检查和办理出入院等手续,节省就医时间;院区全面进行智能化装备,定制医院卡通IP形象,打造温馨舒适的诊疗环境。

聚焦内涵建设 夯实医院发展基础

市二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认真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医院宗旨,不断传承创新,谋求医院更好更快发展,倾力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根据公立医院考核指标和医院发展需要,市二院更新医疗、行政、药械、党建制度200多项,优化工作规程,将“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作为医德医风考评重点,医德医风纳入6S管理和行风建设考评体系。市二院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巡察自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信访投诉、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和法治医院建设等工作,切实抓好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重大活动提供医疗保障。

立足医疗质控 筑牢患者“安全线”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键一招是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提升患者就诊效率和就医体验,市二院结合改善医疗感受促进“三合理”提升医疗质量专项行动;对照三级医院标准,制定了护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78项,实现各层级护士全覆盖,提升临床护理规范化水准,培养建设专科护士队伍。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接下来,市二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按照“强服务、增内涵、精管理、优流程、实保障、响品牌”的工作要求,通过持续抓好“党建引领、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教创新、管理服务、文化提升”,加快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全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