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益管理赋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14 08:3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建设的生命线,也是医院的立足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十分注重通过精益管理促进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以运营为核心 协助临床专科精细化管理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市一院为了协助临床专科的高质量发展,成立了由院长亲自挂帅,总会计师具体落实,各部门紧密配合的运营管理委员会,并制订了《运营管理工作方案》。从各职能部门选调了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六名骨干,组成了科室运营助理员团队,并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科室运营助理员开展运营管理、国考指标分析、医保、绩效、成本、预算、内控等方面的八次集中授课培训,撰写了79份运营分析报告。同时,运营助理员实时开展运营数据解读,并聚焦临床专科关注的运营问题进行针对性科学分析,为临床专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绩效为抓手 科学评价医务人员劳动价值

为了科学评价医务人员劳动价值,通过绩效改革来提效率、调结构、抓潜力。市一院通过构建基于RBRVS(以资源为基础的相对价值尺度)为主要工具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体系,激励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规范公立医院的诊疗行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向大病、重病、新技术、新项目倾斜,向疑难、危重症倾斜,从最根本上使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只需考虑救治病患,而不用考虑经济因素对自身利益的影响。对于医务人员所提供的技术、承担的风险、付出的脑力和体力进行更为科学、规范、有效、量化的绩效评价。

以预算为基础 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市一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通过科学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合理统筹工作开展与预算需求,正确把握“全局”与“局部”、“需要”与“可能”、“一般”与“重点”的关系。通过“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制程序,使整体支出结构更加合理有效,高质量地完成了每年全面预算编制工作。在预算运行过程中杜绝非刚性、非必要支出,每季度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又没有合理理由的项目进行预算指标收回和调整。

以服务为依托 做好临床专科的“贤内助”

为了全面提升财务人员服务临床和患者的能力,市一院2023年在财务系统开展了“高质量服务提升月”活动。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注重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着力解决临床反馈和患者反映的问题。针对临床科室反映比较集中的费用报销、个税汇算清缴、工资明细查询等需求,组织力量精心编印了《财务服务手册》。由管理团队亲自将印制的《财务服务手册》送到每一个临床专科,并了解对于财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服务临床的同时,也注重对门诊收费流程的优化和规范。财务管理团队和多名骨干成员轮流到门诊一线,参与自助机引导和咨询志愿服务,了解一线业务流程,聚焦业务办理的便捷度和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感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温馨医疗健康服务。

以内控为保障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市一院十分重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培养内控文化。为了防范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风险,医院成立了以院长挂帅的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以财务牵头的工作小组和以监审牵头的监督评价小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邀请第三方专业团队,为市一院的内部控制建设和风险评估提供专业分析。同时,通过对医院内部控制全方位的分析评估,及时列示风险点并提出控制措施,为市一院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解决内部控制在自我评价和风险管控方面的缺陷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市一院财务管理团队将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认真履行核算和监督职能为核心,以服务于临床专科发展为宗旨,继续在运营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内控建设等方面,想办法、出措施、严执行、看效果、再改进,进一步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