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重点加强呼吸道健康防护

记者走访部分医院、药店发现,呼吸道疾病正流行,医生提醒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22 08:3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随着春季的到来,一些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期。3月20日,记者走访部分医院、药店发现,近来感冒、发热、咳嗽的患者逐渐增多,老人孩子“一老一小”和慢性病患者等为高风险群体。此外,记者采访的多位儿内科、呼吸科医生均表示,近期门急诊接诊患者略有增多,但整体处于可控范围内。他们提醒市民:初春时节应重点加强呼吸道健康防护。

20日下午,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儿内科诊室外,聚集了一些等待叫号的家长与孩子。市民沈女士脸上写满了焦虑:“天气忽冷忽热的,小孩感冒发烧好几天了还不见好。”该院儿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詹峰表示,春季昼夜温差大、多风、干燥,天气多变反复,是普通感冒、流感、肺炎等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来说,稍有不慎便容易中招。”詹峰说,目前接诊的患儿中以因感冒发烧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居多,近日的儿科门急诊人数日均达500人次。

除了儿童易感以外,有的成年患者也出现了一些呼吸道疾病的典型症状。中都大道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来药房购买感冒退烧药的市民较多。

据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芮晓艳介绍,每年的初春时节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呼吸系统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直接与外界接触,因此呼吸器官也最易受外界病原体侵袭。针对部分市民有自行用药的习惯,芮晓艳建议大家先明确病因再对症用药,“需要通过听诊、血常规等辅助性检查方能精准判断。”预防方面,芮晓艳提醒:虽然近来气温攀升,但还是要适当“春捂”;到公共场所时,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以及做好手部清洁、消毒;饮食注意荤素搭配,多吃水果蔬菜;适度增加一定的户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