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发挥大数据职能筑牢医保“基本盘”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25 08:1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来安县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全力抓好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2024年,全县参保缴费33.7万人,为全民参保、全民医疗保障奠定基础,筑牢民生“基本盘”。

参保政策宣传“一个不少”。通过政府网、微信及QQ群、朋友圈、乡村“大喇叭”、村民会议、发放医保政策“明白纸”、悬挂横幅、张贴参保公告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密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读医保征缴和惠民政策,让群众听得懂、有共鸣,积极引导和激励居民及时参保。开展医保征缴宣讲、医保窗口提供“面对面”及电话政策咨询解答,对在参保登记或网上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和处理,营造浓厚的参保征缴氛围。

参保人员信息“一个不落”。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精准摸排特困、低保、重残、优抚、返贫致贫人员等特殊群体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做好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信息维护和代缴参保工作,确保特殊人群100%参保。通过与往年的参保数据进行比对,对没有及时参保人员,逐一核对出死亡、服刑服役、户口迁出、缴商业险、缴职工、缴外地居民医保等数据。继续发挥基层医保队伍职能,组织“医保两员”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针对老年群体和不愿参保人员开展“一对一”宣传服务,“手把手”指导群众缴费;对外出务工人员,电话联系动员提醒到位,增强宣传发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做到医保政策家喻户晓、一个不落。

参保经办服务“一步到位”。积极优化参保缴费服务,做好特殊群体参保身份确认和征集信息核定,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送税务系统。巩固拓展“安徽医保”小程序、皖事通等线上缴费渠道,不断优化12个乡镇服务站和144个村(社区)服务点的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各办税服务厅等线下缴费功能,对于线上渠道缴费困难的老年群体,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帮办参保缴费。通过合力协调解决各类人员参保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三级联动、目标清晰、责任明确、信息共享、密切配合的高效工作格局,确保实现人人参保、人人享有医保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