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绘新卷 凝心聚力建

——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23 09:2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城乡发展深度融合,城镇面貌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滁州市住建系统凝心聚力推动城乡美、人文美、环境美“大美”滁州建设。

今年以来,滁州市住建系统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

托起居民安居梦 开启群众新生活

安居才能乐业。住有所居,承担着滁州人民朴实的期待与愿望,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广大棚户区居民和新市民等群体,受益于公租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一系列住房保障政策。今年以来,市住建系统大力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全力托举滁州人民的安居乐业梦。

全力推进房屋征收。全市已启动63个房屋征收项目,涉及9236户,面积约168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18月份,累计新开工6637套,累计基本建成15370套。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推进有力,获得安徽省政府政策激励。

加快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积极推进住房租赁贷款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88亿元,争取建行金融信贷支持7800万元。2022年,已交付及在建的人才公寓、职工宿舍等项目10个、1.2万套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十四五”期间计划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2.32万套,总量位居全省前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10%以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7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比大于80%,最大户型不大于9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等问题。

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构建滁州“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发挥公租房“兜底”功能,实行公租房集中配租,对符合条件的一线住房困难环卫工人实施精准保障。开展公租房违规行为整治,确保公平善用。累计入户排查1.5万余户次,清退公租房23套,70户补缴房租9万元。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2022年,被省住建厅推荐为住建部公租房APP试点城市,目前已完成APP上线工作。完成公租房系统配租数据录入全市房源23931套,历史配租21423套。开发滁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系统,率先完成12128套房源、9个项目认定书系统录入工作,工作进度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实际发放租赁补贴1797户,232.68万元。

城市更新在行动 老城焕发新活力

新建自来水管网44公里,让更多群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老旧小区“里子”“面子”双提升,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惬意;更新后的历史文化街区既保留了原有的风貌韵味,又赋予了这些老建筑实用性、功能性……时下,在亭城的街头巷尾,一场惠及全民的城市更新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老城区城市更新率先启动。紧抓国家首批试点机遇,按照“统一规划、市区联动、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率先启动示范片区城市更新建设。截至目前,大润发超市东侧道路南延项目已竣工,竹锦佳园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凤西路综合楼项目等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同时,提前谋划启动老城区城市更新第二第三片区——古城片区、天长路商圈方案设计,已完成初步成果编制,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实施片区开发建设。

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完善。1至8月份,完成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42.82亿元。新建自来水管网44公里,燃气完成中压管网敷设79公里,完成次高压管网敷设19公里。实施滁州第四自来水厂扩建项目,正进行用地组卷报批,满足城东、城北片区供水需求。选择10处区域用于绿色出行系统建设布点。制定实施《“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方案》,今年以来,市区新增总停车泊位25423个,公共停车泊位4255个,完成年度任务208%和134%,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全面完成城乡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风险排查,提前完成外业调查任务,调查进度位列全省第二;6月15日,完成市级数据向省级会交,成为全省第二个全面完成市级核查的地市;7月11日完成省级质检核查,成为全省第二个完成省级核查的地市。

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提挡加速。全面启动市域历史风貌区摸排认定工作,现已完成8片历史风貌区摸排,即将进入论证程序。滁城金刚巷35/37/39号历史建筑修缮已竣工;北大街新建片区快速推进,预计明年二季度完工;北大街修缮片区25户民居、津浦铁路滁县站旧址-公务楼修缮进度已达75%,预计10月份完工;街区修缮二期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启动,即将全面实施修缮工程;凤阳县已完成门台英美卷烟厂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成果编制和专家评审,正在进行征求意见和报批。

全力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在全省率先投入使用。5月29日,滁州市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正式上线测试运行,一期工程近9000套燃气监测设备、118套供水管段式流量计设备、358套供水管网漏失监测设备、395套消防栓监测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工作,14座桥梁桥架、2座桥梁传感器完成安装及线缆铺设调试工作。通过监测和数据分析,累计已预警数100余起,成功处置避免了1起因燃气泄漏可能引发的燃爆险情。

城市底色“亮”出来 乡村环境“美”起来

环境变没变,变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今年以来,市住建系统“挥毫泼墨”,持续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长效、争一流,绘就一幅幅彰显和谐美、城市美、乡村美的画卷。

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市委、市政府将滁州市城区物业提升项目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全面启动小区非机动充电车棚“试点”建设。组织编制《滁州城区“大物业”实施方案》《“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亭美先行”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全市305个住宅小区、106个业主委员会、160家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

扎实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印发《滁州市城乡自建房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成立涵盖16个部门、市县两级的工作专班,组建由158名专家参加的专家库,成立768个排查组、10个督导组协同专家下沉一线,对全市99.3万栋城乡自建房屋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截至目前,滁州市城乡自建房排查完成率100%,存在安全隐患经营自建房鉴定完成率100%,整改完成率91.7%。

持续提升水环境治理。1至8月份,全市新建市政污水管网83.13公里,完成改造污水管网84.24公里(含雨污分流改造63.94公里),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0.85%、108%和133.2%,雨污分流年度改造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完成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城建环保信访件办理。抓好城市排水防涝治理,新建排水管渠68公里、行泄工程9.3公里、调蓄工程45万立方米。

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省下达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28户,截至目前实际完工339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定远县农房抗震改造任务219户,目前已开工162户,完工130户。全市59.6万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全部完成,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经营自建房鉴定完成率100%,整改完成率100%。全市累计收集农村生活垃圾约39.7万吨,并全部就近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得到明显改善。

质量安全双提升 建筑业稳步发展

上半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83.7亿元,增速12.3%,总量全省第5,增速全省第1。本地企业中标金额占比81.5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是市住建系统奋力引领全市建筑行业发展的最好注解。

疫情防控线全面筑牢。今年以来,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有一群逆行而上的住建人,他们主动投入疫情一线。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三大主线,吹响了全面抗疫的冲锋号,确保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

建筑市场环境持续优化。严厉打击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组织开展滁州市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全市范围内检查在建工程88项,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元旦、春节“两节”刚过,及时印发了《关于对部分建筑工程项目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责任主体及个人处理的决定》,将11家企业列入异常名录,有效优化了建筑市场环境。

建筑科技水平有力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民用建筑100%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全市新开工、竣工民用建筑项目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设计和施工阶段执行率均达100%。大力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空气源热泵技术。1家钢结构生产企业获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指导帮扶1家生产企业申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成功培育2家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全产业链企业。4个省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推进顺利。13个科研课题获省厅建设科技项目立项,15项新技术获全省推广,组织7项科研课题申报住建部建设科技项目。

质量安全监管稳步推进。评审通过市级优良工程“琅琊杯”33项,省优质工程“黄山杯”奖9项,获批市级安全标化示范工地53项,市级质量标化示范工地11项,通过省级安全标化示范现场复查15项,申报中国安装之星2项。严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一体化全过程监管。市管项目无亡人事故,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市住建系统践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深化行业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纾困解难惠企举措,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滁州推进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