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敢与自己过不去 敢与强者比高低

招商引资考核全市第一、规上产值增速全市第一,“招智引才”考核全市第一……过去的一年,全椒上交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如今之全椒,正牢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强化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效应,力争到“十四五”末,主要经济指标在“5511”基础上实现“一翻番五突破”,向全省20强县进发——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30 08:2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鸟瞰全椒政务中心。 蒋思武摄

从滁州市区出发,沿着宽阔壮观的滁州大道,也就20分钟车程,滁州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组一行,就踏上了椒陵大地。扑入我们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花团锦簇的城市公园,是车水马龙的街衢巷陌,一幅幅宜人宜居、如诗如画的城市场景,徐徐展开。

76后的年轻县委书记杨光,刚从基层检查工作回来,抖落一身风尘,抹了一把汗水,开始接受我们采访。他说,全县上下正在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柵洁来滁调研讲话精神,以“敢与自己过不去,敢与强者比高低”的决心和信心,以“嗷嗷叫”“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精神状态,发出“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强音,奋力开展“十个一”行动,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壮哉全椒,全省20强县之一,呼之欲出!

投资!再投资!继去年10月荣晟环保投资8亿元与全椒签约年产5亿平方米绿色智能包装产业园项目后,80天不到,荣晟环保再次大手笔落子全椒,用总投资105亿元建设年产130万吨再生环保纸及新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擂响了全椒“开门红”战鼓。“太快了,太快了!”荣晟环保董事长、总经理冯荣华坦言,从第一次到滁州至第二次签约不到百日,时间之短、速度之快、投资之大令人惊叹,背后看中的是滁州及全椒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他们不仅有星辰大海一般的初心,更有将心比心的用心。”冯荣华说,正是这种大情怀、大智慧、大格局让荣晟环保从感动到心动、从行动到带动百亿项目的签约。

荣晟环保的接连落户,正是全椒县践行“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全椒县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牢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强化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效应,一声声战斗号角催人奋进,一个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一幅幅建设场景激动人心,如今的全椒正奋力朝着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铿锵迈进。

迎难而上,以“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抓招引、上项目、扩投资、提质效,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展现出发展争先的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

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盛夏的椒陵大地,处处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总投资152亿元力神年产36GWh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105亿元荣晟环保年产130万吨再生环保纸及新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碳能资源化利用项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彰显出项目建设的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展示了全椒县发展争先、项目争速、服务争优的强烈信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数据是枯燥的,却勾勒出了全椒激昂澎湃、奋发向上的音乐符点。2021年,全椒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0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44个。年度考核分居全市各县(市、区)第1位。今年上半年,全椒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已完成全年50个签约任务的66%。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已完成全年40个新开工任务的55%,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8个,已完成全年30个新投产任务的60%。

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是全椒县壮产业“筋骨”,强发展“引擎”,坚定不移抓招引、上项目、扩投资、提质效,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的雄心。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要始终以一流的状态鼓足干劲、奋起直追,要始终以一流的标准攻坚克难、再创佳绩,要始终以一流的作风推动发展、服务全局。”全椒县委书记杨光掷地有声地说。近年来,全椒县牢固树立“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忧患意识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双引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三分之一以上时间用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推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快、发展好。围绕全市“八大”产业链及全椒重点产业发展,该县组建招商合作中心,配齐配强招商力量,聚焦汽车与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和智能家居、特色农产品等五大产业,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要素保障、突出招大引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疫情冲击、房地产调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和‘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供给约束的影响,我们大胆创新、积极探路,推行了‘政策+资本’‘政策+资源’‘政策+平台’‘政策+标准地’招商四种模式,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招大商、大招商。”全椒县招商合作中心党组成员李鹏介绍,该县积极推行“云考察”“网上谈”“云签约”等招商引资新打法,不断调整适应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等形式保持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通过定期会商形成的动态项目库,对所有在手项目线索做到抓住不放、粘住不松、靠上不丢,对洽谈成熟、落地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云签约”。“上半年通过‘云签约’方式落地的就有杭州红小厨、南京纽邦生物、常州联翔机械等8个优质项目。”李鹏说。

与招商同向“顶格”发力的就是招才。人才资源是吸引资本、带来项目、激发活力的关键因素。全椒县大力开展“引才聚椒”行动,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确保新引进省级以上领军人才项目1人,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少于30人。同时,推荐申报国家级领军人才项目1人、省级人才奖补项目13人、市级人才奖补项目28人。2021年“招才引智”考核获全市第一。

项目、人才深度融合、全面发力,全椒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迎风奔跑、一路疾驰。

牢固树立“落地比招商更重要”的理念,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把工地当作阵地,把现场作为考场,用进度衡量尺度,真正把工作做进企业“心坎里”,用企业家的“口碑”成就了营商环境的“金杯”

“市县两级对我们这个项目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一套班子,全程帮办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中国扑克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秀文由衷感慨全椒的营商环境。她表示,公司投资11亿元在全椒建立姚记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自动化、智能化扑克牌生产基地,年产扑克牌近10亿副。同时,还将把公司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文化传媒、高端医疗等几个板块项目陆续投入到产业园中,以务实的行动回响全椒的发展强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项目引来了,能不能落下地、扎下根,看的是营商环境,拼得是服务质量。”全椒县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牢固树立“落地比招商更重要”的理念,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把工地当作阵地,把现场作为考场,用进度衡量尺度,真正把工作做进企业“心坎里”。特别是今年以来,认真落实省、市“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助企抗疫遍访”“党建聚链、助企发展”等活动,通过一个个言而有信的承诺、一条条保障发展的举措、一句句真诚温暖的语言,让在全椒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倍感温暖,让他们对“亭满意”全椒版“全舒心”。

南大光电是一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2013年入驻以来,全椒县给予保姆式的帮扶,创造了“全舒心”的发展环境。通过几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南大光电已集聚了近20家新材料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我们会继续立足全椒,延伸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落户,力争将这里打造成为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南大光电质量主管高军说。

将心比心,方能根深叶茂。李晓告诉记者,该县推行县级干部“一对一”,职能部门“齐上阵”,100多名选派干部成立服务专班,构建“企业按铃、干部上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点对点”服务机制。落实好县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服务责任制度,各职能部门梳理汇编本系统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各服务专班结合所服务企业的性质特点,认真宣传惠企政策,梳理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困难,建立企业诉求动态管理台账,月汇报、季测评,精准分析、精准问效。与此同时,创新推行一家企业、一名企业联系人、一位服务专员、一本帮扶手册、一张公示牌“五个一”服务机制,千方百计把“软实力”做成“硬实力”,为企业提供最高效、最规范、最放心、最便捷的服务,让他们在全椒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更有干劲。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类要素对接会议108场次,为200家企业招工6200多人,解决企业融资6.37亿元,解决重点难题134个。

一个又一个亿元项目接连落户全椒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全椒,企业家的“口碑”成就了营商环境的“金杯”,更为全椒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提供了支持。

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强化与江、浙、沪等发达园区对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各项跨域、破界、携手的实质性合作举措紧锣密鼓、日夜兼程

“力神电池之所以选择在滁州、在全椒投资,除了市县两级政府有礼、有信、有心的招商举措之外,看中的是这里优越的区位资源、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诚通集团副总经理、天津力神公司董事长童来明在新春上班首日举行的力神电池滁州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上坦言,滁州是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成员之一,区位优越,交通发达,是一片投资热土,非常看好在滁投资前景。

共享一体化便利,共话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全椒县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强化与沪苏浙等发达园区对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掀起了新一轮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2019年以来,该县招引来自沪苏浙的亿元以上项目111个,占亿元以上招商项目总数的近60%。其中,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的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产值26亿元,承接江苏产业转移的南大光电,现有上下游企业16家,2021年实现产值18亿元。工业方面,行业龙头企业还与江苏、上海等相关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平台,共同攻坚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与沪苏浙重点院校、研发机构合作,该县在膜电极产品、辐射固化金属涂料关键技术及材料研究、氢燃料电池原材料国产化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文旅方面,与南京市共同举办非遗推介会、非遗博览会、非遗购物节、文化走亲等活动,吸引南京市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游客来全椒观光旅游、体验生活。农业方面,瞄准长三角大中城市消费需求,创建31万亩稻虾生态种养、20万头生猪1500万只肉鸡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0万吨优质大米重点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进一步稳固南京“菜篮子”地位。

毗邻地区协同共进,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需要,更是两地百姓的热切期盼。全椒从这里破题,根据《推动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文件要求,争取将浦口一全椒省际毗邻新型功能区列入上级工作安排。调整全椒东部新城用地规划,加快全椒经开区扩区(含化工园区),建设全椒新型产业集聚区。以南京结对合作帮扶滁州为契机,立足该县装备制造、电子气体新材料、新型建材、智能家电等主导产业现实情况,推动全椒与南京等城市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探索创新飞地、园中园等模式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等机制,争取与南京、合肥等长三角城市共建“飞地”产业园。

各项跨域、破界、携手的实质性合作举措紧锣密鼓、日夜兼程——

全椒以新型功能区为纽带,打通全椒至星甸旅游专线、新G312线、全椒至桥林公路、宁滁新通道等“断头路”“瓶颈路”。持续推动滁州大道、大西环等重点道路建设,明巢高速正在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并在大墅设站,滁襄河全椒港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全椒县至禄口机场高速列入南京都市圈规划。与南京市深入开展滁河流域污染联防联治,拓宽医疗卫生、教体共享等领域的合作面。与浦口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代理、指导办理跨区域事务,建成7×24小时地图服务网点127个,提供11205项服务。

用心用情用力做群众生活“药瓶子”,为群众困难“开方子”,把群众的大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办,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环境整洁了,排水通畅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连日来,家住全椒县十字镇百子村大谢组的谢大爷了却了一桩烦心事。原来,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村庄里的环境日益变好,但谢大爷家门口的排水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十字镇在监督检查中得知此事,当即与谢大爷取得联系,并积极联系设计单位、施工方,一天出方案、一周施工完,帮谢大爷解决了一块心病。

点滴小事暖民心,细微之处显真情。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后,全椒县积极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持效果导向,聚焦靶向用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暖民心,出发点在‘暖’,落脚点在‘民’,发力点在‘心’。之所以倍受群众欢迎,就在于聚焦最急迫最急需的民生问题,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哭声’‘骂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杨光介绍,全椒县真正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的大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办,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交通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到国计民生。围绕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椒县加快城市周边骨干路网建设。新建改建农村道路80公里以上,全力推动全椒互通、章辉互通、丰乐大道快速化改造建设;实施花园路、富安路等道路改造,打通南岳西路,让出行更畅通。Y001全汊路、马塘湖矿区道路等一批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加快建设。新华路等一批老旧主路“焕发新颜”。与此同时,新增停车场2个、停车位240个。新建街头游园2个、绿地9000平方米。

就业促进行动,是保民生第一要务。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才谈得上生活美满幸福。对此,全椒县实施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三业一岗”就业帮扶;聚焦共同富裕,以抓产业、带就业、助创业为抓手,大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要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更要“上好学”。长期以来,全椒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二期项目完工,江海小学等6所学校进入装修阶段;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落实“双减”政策,推动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此外,全椒县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持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始终做群众生活“药瓶子”,为群众困难“开方子”,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如今,在椒陵大地上,一项项民生工程回应了群众心声,一幅幅最新最美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全椒县下大力气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奏响了构建幸福全椒的和谐乐章。

记者手记:

“今年的经济形势有些难”,不少同志发出感慨。但是面对改革任务和发展难题,“难”就不敢了吗?“难”就不干了吗?采访中,全椒广大干部群众用行动和成绩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干事难不难,确实不容易。稳经济、稳预期、稳主体,就要千方百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真心实意助企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注入信心、增添动力。

县经信局副局长刘秀兵深有感触地介绍:“真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给予兑现和支持。”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2条意见,全县累计兑现涉企资金约1.33亿元,办理留抵退税3.17亿元,帮助企业申请“三重一创”及制造业贷款贴息到位资金约3200多万元,减免企业国有房屋租金206万元。

县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坦言:“为企业忙的不亦乐乎,却累有所获、累有所值。”今年,全县共包保464家企业与117个项目,比去年企业数与项目数增长近一倍,“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录入了企业诉求1137件,但办结率高达100%。

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张吉传满脸欣喜:“我们是围绕项目抓服务,在建的经开区双创孵化基地项目,日夜奋战、人机不停,3幢4.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6月底就能交付,就等着企业来入驻了!”

去年,全椒招商引资考核居全市第一,超百亿元的力神电池、荣晟环保相继落户。县招商合作中心党组成员李鹏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招商秘诀”:“让项目拿地即开工。大家都知道招商引资的重要性,把工作当阵地,现场当考场,进度当尺度,全面推行‘标准地’,精准实施‘零供地’,稳步盘活‘存量地’,用务实作风和真诚服务赢得企业信赖,也持续深化‘亭满意 全舒心’的营商服务品牌。”

谈到一季度工作,县发改委副主任李树忠洋洋得意地说:“全椒在赛马机制中得分位居全市第一,我们要保持好的势头,再创新的佳绩!”

千难万难,善于攻坚就不难;大路小路,实干苦干就有出路。“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委书记杨光话语铿锵、目光坚定,传递出全椒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