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3-29 08:3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我市突出把握个体工商户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独特作用,着力构建更普惠、更公平、更可及、更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十三五”以来,我市个体工商户由2015年的12.4万户上升到2021年的27.58万户,增长率达122.4%,个体工商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带动就业人口超过70万人,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月24日,市政府批复同意建立滁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持续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2021年,我市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市场主体开办“零成本”,助力节约成本1000万余元。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实现17个部门57项涉企证照事项多证整合,后置审批事项从183项压减至137项,压减率达25.14%;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事项占比99.9%。在全省率先试点“证照注销联办”、商标注册与营业执照同步变更服务。全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62万户,占新发展民营主体数的66.9%,同比增长16.1%。成立滁州市医药器械产业联盟,实行“医药器械”链长制,助力金玉滁菊等4个基地获选全省“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

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处罚等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对55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改或废止。完成4起涉嫌反垄断调查任务,查办案件16件。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持续严厉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坚决制止各种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行为。

大力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2021年,市财政拨付240余万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争取省级资金132万元对4个菜市场改造升级。大力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提升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和效率。为120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免费办理居家上门服务证,营造了良好的家政服务信用环境。全年累计减免水电气费超2亿元、累计发放就业补贴8827万元,减免民营经济税费超35亿元等,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我市民营经济复工复产资金压力。

拓宽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开展“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出台了15条具体帮扶措施,走访对接10万户个体商户,去年全年发放贷款60亿元,解决了全市2.7万户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需求,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67亿元,净增33亿元,增速达25%。强化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广运用,累计发放信用贷款44亿元,净增15亿元。

精准帮扶构建“亲清”关系。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2021年共梳理问题及需求326件,协调解决180个。开展“滁商大讲堂”活动,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提升经营者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