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松懈“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

——滁州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18 11:2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呈散发态势,滁州市周边城市疫情溢出情况时有发生,防控形势陡然严峻。3月12日,南谯区发现一例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4月1日,琅琊区在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4月2日,滁州市主城区实行为期四天的全市静态化管理……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役中,无数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人员、志愿者义无反顾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绝不能顾此失彼。为此,滁州经开区迅速行动,全员积极响应,将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今年1-4月,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5亿元,增长11.5%;利用外资增长6%,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5%。

高站位,环环相扣织密“防控网”

“两手抓、两不误。”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滁州经开区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园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由副县级以上领导直接联系包保,规下企业按照区域划分和空间现状,由经开区各部门分片包干,形成17个网格片区,实现包保全覆盖、无盲区、零遗漏,并积极通过日常走访、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防控政策、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和外溢风险较大的重点防范地区清单及工作要求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

扎实做好不同人群的相对隔离,包括企业内部人员分隔与外来人员的隔离、企业内部仓储物流人员与生产人员的隔离、重点防范地区来滁车辆与一般地区来滁车辆的隔离。对进口物品、重点地区来滁货物及车辆,一律实行全检。对企业人员按 25%比例抽检,每月至少全检一次;对300人以下的企业,员工定期全检;对列入20类重点人群的按规定定期检测。

同时,滁州经开区全面监督企业落实车辆入滁后的闭环管理,扎实做好来滁车辆特别是疫情外溢风险较大地区来滁车辆查验、登记和后续跟踪管控工作,切实发挥第二道防线作用。先后从部门抽调近20名工作人员,每天对省市指挥部交办、市防控组移交、高速出口转交的来滁车辆人员电话跟踪,确保重点地区来滁车辆闭环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此外,积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引导企业暂停与疫情外溢风险大的地区开展商务活动,或引导其改为线上进行,企业、工地近期不从疫情外溢风险大的地区招录人员,确需新进人员的,落实好防控隔离措施后再到岗到位。由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志愿者参与,支持在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常态非常态情况下的核酸检测点。对企业需要核酸检测服务的,政府引荐医院或第三方机构,及时开展检测活动。

优环境,精细指导优化“服务网”

针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经开区在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以服务企业、方便企业、保障生产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按照“封闭运行、人不流动”总要求,将经开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科学合理划分。对具备闭环管理条件的企业,支持其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持生产经营活动持续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静态管理期间,滁州经开区扎实做好政策宣传、人员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组织以及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确保每一轮员工核酸检测都做到“不漏一厂、不少一人、应检尽检”。同时做好车辆管理,所有运输车辆原则上不参与市外运输,参与的一律纳入域外进入车辆管理,比照管控措施,实施“点对点”运输和闭环管理,对驾乘人员应检尽检;并尽可能提升市外进入车辆的物流运输效率,为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必要原料及零部件,帮助企业正常生产。对在城区内需要通行的,根据必要性原则,核实后发放城区通行证,点对点运输。

由于防疫和稳产指导有力有效,今年1-4月,经开区产值前20户企业用电量增长31.6%,产值增长21%。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隆基光伏将周边基地的订单均转移至滁州生产,4月产值增长近50%;惠科光电4月产量达到历史最高。

战一线,全员下沉畅通“交通网”

“我是上午从上海洋山港保税区出发的,来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装货。”查验两码和核酸证明后,周海龙顺着指引,到了核酸采样点。这套流程,他已驾轻就熟,仅4月份周海龙就跑了4趟滁州。核酸采样点旁,就是通行卡领取处,隆基公司也在此设立了办事处。而周海龙从落地双检到对接企业,再到领证通行,全程不过15分钟。他感慨:“通行速度一次比一次快!”

作为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滁州与长三角产业链配套密切,其中滁州经开区大约60%的企业是从长三角地区转移或由总部在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投资建设,并且经开区的家电、食品等产业的销售范围都覆盖长三角或通过长三角出口海外,进口原料也多来自于上海和浙江的港口,因此保物流通畅对于稳定经开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意义重大。

对此,滁州经开区把保通畅作为保供的第一抓手,倾全力而为。针对上海来车多、输入风险大但对产业链稳定又至关重要这一实际,经开区坚持把政策吃透、把环节磨细、把措施抓实,以扎实作风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市区两级抽调近70名机关工作人员,加上第三方购买服务人员,累计组织超过100人分三班奋战在第一线,全力保障滁州东高速出口畅通。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不断优化查验流程,缩短通行时间。目前,日均查验通过车辆已从3月底最少时的500多辆快速上升到1700辆左右,为常年日通行量的90%以上,且现在每班均可实现短时间的积压车辆清零,卡口直通。

在做好保通畅工作的同时,滁州经开区还扎实做好人文关怀,为滞留在道路上的司乘人员免费提供暖心食品。经开区财政购买面包、矿泉水等,供堵车时司乘人员取用。盼盼、东鹏、德青源、链融餐饮、雅客等经开区企业也多次赠送企业生产的面包、饮料、点心、快餐、鸡蛋等爱心产品,方便货车司机及服务点工作人员。

“我们企业的重要进口原料料饼滞留在外高桥保税区,因为无人上班而迟迟不能发货,企业面临停产,可能进一步导致华为供应链受到影响。”长电科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焦急地说道。经开区管委会得悉此需求后,通过市、省经信部门逐级反映,48小时内货到滁州工厂,企业生产得以持续保持稳定。疫情防控期间,滁州经开区充分运用省际对接协调机制,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过经信系统,围绕产业链配套,将需要运输物资的供应商列入清单,优先保障,经开区先后分两批上报产业链与长三角地区有密切关联的企业 120 余家。加强对省和国家通行证便利性、有效性的宣传,对有需要的企业及时核实发放。累计发放国家级通行证45张,省级通行证40张。

一项项政策落实,一个个暖心举措,一次次有力督导,是经开区防控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滁州经开区将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