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三字诀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20 09:56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维权意识,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滁州市司法局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供给。

坚持“广”宣传,打造法律援助维权品牌。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品牌建设活动,将残疾人列为法律援助重点群体,开辟绿色通道,重点帮扶。在每年五月全国助残日期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与残联、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服务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扩大品牌效应。

立足“简”手续,打通线上线下维权通道。除了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室、联系点以外,线下全市在残联部门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9家,建立残疾人法律服务中心6家,就近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处理群体性事件,转交法律援助申请。线上深入推进市、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群众登录皖事通APP和安徽法网、安徽政务服务网就能实现法律援助服务“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

着眼“优”服务,推行三优先暖心服务举措。法律援助机构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轮椅、拐杖等设施,对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行经济困难个人诚信承诺,对正在接受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属于优抚对象的残疾人,以及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今年来,全市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申请67件,为7名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为260余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维护了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