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26 08:5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切实回应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拓宽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奋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近年来,我市结合“五争取、一培育、一加强”活动,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广泛征集意见。制作投票问卷,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征集意见,确定活动抽检品种、抽样区域场所。抽检的食品品种涉及市民最常食用、购买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等21个食品大类、36个食品细类。2019年以来,全市食品检验量达5.4批次/千人,远超4批次/千人的要求,其中食用农产品检验量达3.1批次/千人,抽检合格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

严格抽检标准。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年版)》规定的项目进行检验,如大米检验铅、镉、黄曲霉毒素B1等项目,液体乳检验蛋白质、酸度、三聚氰胺等各项食品安全指标。抽检的样品送至专业检测公司进行实验室检测,并将检验结果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示。2019年以来,累计抽检食品43403批次,共发现不合格食品781批次,公开发布抽检信息150多期。

迅速核查整改。将“你点我检”活动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相结合,整体推进、以检促管。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同时,加强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培训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食品安全质量控制相关疑难问题。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