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项目“快进键” 奏响发展“进行曲”

——滁州经开区奋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06 08:1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盛夏时节,温度升高。滁州经开区的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同样在快速升温,从建设工地到机声隆隆的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发展场景。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把发展“头版头条”写在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落实高质量要求,以“一天当成两天用”的干劲、拼劲和效率,“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的信心决心,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加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真抓实干 打好双招双引提质战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深入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一大批优秀人才落户,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引进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成为不少地区加速发展的经验之谈。对此,滁州经开区积极以双招双引质量突破年为抓手,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主导产业集群集聚。

在招引新项目同时,滁州经开区全力服务好现有企业,推动金锋馥、嘉美印铁、信盟装备等企业增资扩产。认真研究“赛马”考核机制,紧盯主要经济指标,采取“一项指标、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推进专班”的责任落实机制,抢抓时间,加强运行调度。着力做好升规入统,强化精准帮扶稳存量,加强对重点规上企业的跟踪监测,开展点对点帮扶。二季度推进隆基、惠科、立讯、天大、东方日升、博西华等6家企业满产达产。强化政策落实添动力,及时兑现扶持政策,对新入规企业实行“即入即奖”,纳入统计后次月组织兑现,充分调动企业升规入统积极性。

坚定不移走“科创+产业”路子,依托原创科技城平台,制定专项招商政策,加快集聚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科创孵化类项目,推动一批孵化器运营商加快入驻。坚持向存量要空间,关注亩均产出等核心指标,加快腾笼换鸟,力争二季度完成处置低效企业10家。

人才是竞争之本、活力之源。抓住人才就是抓住发展的关键,留住人才就是留住发展的“金钥匙”。滁州经开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畅通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定向对接、“揭榜挂帅”方式柔性引进高端人才,上半年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5名,完成大院大所合作6家。举办“千企百校、智汇滁州”线上招聘经开区专场,提供近千个优质岗位供高校毕业生选择,当天在线直播超16万人次观看。

克难奋进 打好项目建设提速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没有项目,就没有区域发展。今年,为加强和规范重大项目管理,确保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滁州经开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新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光伏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计划,更多资金投入到园区,1至5月新增入库项目25个、总投资150亿元。

同时,滁州经开区坚持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问题协同办理机制,着重围绕项目能评环评、用地用钱等难题,强化包保帮办、清单调度、跟踪督查,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序时节点完成投资和建设任务,早日发挥效益。今年以来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新竣工分别达18个、10个。

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项目落地空间、打开项目施工通道的重要途径。为此,滁州经开区新建续建市政道路2公里,完成明湖小镇内部道路工程招标,加快完善原创科技城交通设施和亮化工程。稳步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石庙小区棚改安置房全面开工,后勤服务中心改造完成,林楼蓝白领公寓主体封顶,清流河水域综合治理提升项目启动实施。

争创一流 打好营商环境提升战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滁州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进一步擦亮“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以营商软环境的不断优化铸就发展的硬实力。

上半年,滁州经开区结合正在开展的“遍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依托分片包干、网格化帮扶企业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遍访企业,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和在建项目全覆盖。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企业机制,重点深入停产半停产企业,让企业感受“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上半年走访企业952次,项目125次;收集问题805个,解决问题783个。

同时,不断充实企业服务中心人员力量,建立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探索首席服务员制度,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反映诉求,完善一个窗口受理、分类协同办理、联合研判推进、全程跟踪督办的闭环管理机制,做到问题真解决、企业真满意。录入省为企服务创优营商环境平台企业问题诉求1101个,办结率100%。

全面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和指导申报,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使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对经开区出台的政策全面梳理,及时修订完善,保证政策措施有力有效。探索“免申即享”,进一步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