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常抓不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03 08:3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以来,我市常抓不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出庭应诉率100%常态化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70件,应诉率达21%。

健全工作机制为导向。先后印发《滁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关于加强行政应诉工作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范围,设定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年度出庭应诉率高于20%的工作目标。

强化监督指导显成效。建立“庭前提醒+庭后监督”工作机制,每月初将法院开庭信息发送给各县(市、区)司法局及市直部门,实时提醒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月末及时统计汇总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建立出庭应诉工作台账。对未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的行政机关负责人,由司法行政机关提请本级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视情况予以问责。

专项通报考核促提升。坚持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季度、半年、全年专项通报,通报对机关负责人“点名道姓”,不遮遮掩掩。目前重点通报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情况。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