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湿地保护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2-02 09:0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发展,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不断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积极探索湿地管护市场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路径,并取得明显成效。

滁州境内湿地资源丰富,拥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4大类9种类型,总面积136.38万亩,居全省第四位。全市现有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1个湿地公园,女山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3万亩,为天然永久性淡水湖;来安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800亩,为华东最大的池杉林。

近年来,我市发挥林长+部门协作机制作用,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做到保护、发展两不误。出台《滁州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编制《滁州市湿地保护规划(2017-2030年)》,同时把湿地保护列入林长制改革范围,高位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目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58.5%。

我市通过拓展“平台+”,探索湿地管护新模式。搭建管护运作平台,累计投入超3亿元,打造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建成九曲花海、千亩荷塘等十余处特色景观节点,成为推动“两山”转化的生动实践。加强城市绿心建设,将明湖湿地公园建设作为滁州绿色发展“一号工程”推进,投入15亿元建设城市核心生态公园。

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湿地保护修复。坚持市场化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政府监管与市场建设有效衔接。来安县引进市场主体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池杉湖湿地,成立湿地管理所,实现建设与监管分离的建管机制。我市成立滁州明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推动市场化融资建设明湖湿地工程,综合投入近100亿元,汇水面积69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