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筑牢职业健康安全防护底线

——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工作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28 08:1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职业健康关系千家万户,滁州市卫健委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把职业病防治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增强用人单位管理人员防控意识,提升职业病防治水平,为群众撑起了职业健康保护网。

以健康宣教为入手

在思想认识上拧紧“安全阀”

“牵牛要牵牛鼻子”。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是推动职业健康政策落地、防护措施落实的关键因素、“关键少数”。一是抓好学习培训。滁州市卫健委紧盯“关键少数”,以宣教为入手,大力推进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工作。2023年,全市共开展职业健康培训20期,培训2336人次。同时,强化监管,定期检查了解辖区内职业健康培训机构的组织管理和培训质量等情况。2023年,全市共有445人通过考试取证。二是纳入年度考核。对各县(市、区)培训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任务数进行量化,纳入县(市、区)卫健委和健康企业考核考评内容,列入年度职业健康工作重点,定期组织督导调度。三是强化企业宣教。发动监督执法人员、疾控中心人员、职业健康专家等三类人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职业健康培训。针对专项治理企业和连续两年现场监测超标企业,组织人员进企业生产车间、班组,结合企业主要危害因素,宣讲职业职业健康防护知识。2023年,累计组织153人次,深入97家用人单位开展宣讲,覆盖一线员工1357人次。

以现场监管为抓手

在履职能力上守好“治理关”

工作场所的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员工的身体健康。滁州市卫健委“盯紧增量、关注存量、聚焦超标”,大力推进作业现场的源头管控,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提升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水平,保护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一是“盯紧增量”。大力推进新改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落实,从根本上消除或者降低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或者强度,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损害或者影响。2023年,全市累计开展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522个。二是“关注存量”。重点推进“老”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落实,帮助企业针对性完善防护设施设备、强化现场管理,夯实职业病防治基础。2023年,全市共有276家用人单位开展现状评价。三是“聚焦超标”。全面推进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工作,督促用人单位针对超标岗位,改进工艺流程、更新设备、采用无毒无害的材料、强化日常职业健康管理,从而避免或减少职业病的风险。2023年,全市共有518家用人单位开展定期检测,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用于职业病防治工作。

以诊疗服务为先手

在防治关口上筑牢“防火墙”

滁州市卫健委“三个狠抓”推进职业病检查、诊断和治疗能力,提升职业健康安全服务水平。一是狠抓人员覆盖,力争应检尽检。年初,滁州市卫健委利用申报系统数据和部门摸底数据,制定职业健康体检任务,明确各地年度职业健康检查人数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组织开展多轮次的监督检查,特别关注专项治理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和“园中园”、“厂中厂”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定期汇总职业健康体检进展情况,并进行通报调度,大力推动职业健康体检工作。2023年,全市开展职业健康体检89012人,同比提升40.59%。二是狠抓能力建设,服务机构过硬。成立滁州市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中心,并将监督和疾控职业健康的分管负责人设为质控中心副主任。每年邀请省级专家开展体检机构的业务培训,督促监督、疾控和质控中心分组带队开展质控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2023年,全市新增3家职业健康体检备案机构,实现市、县两级公立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全覆盖。三是狠抓康复诊疗,加强救治救助。加强对3家康复点的帮助指导,多次安排监督、疾控和职业健康专家到康复点指导工作,参照省级康复站的要求,抓好康复点的建设。2023年,康复点48名职业病人,随访率100%,康复治疗保障措施覆盖100%,组织开展评估53次。

职业健康事关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接下来,滁州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大职业健康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开创滁州职业健康监管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