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公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27 17:09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19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披露的“安徽省文一点石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开采区域多点位大面积同时开采,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较为严重”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位于定远县青山乡的安徽省文一点石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开采区域多点位大面积同时开采,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较为严重。该公司厂区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积尘较重。企业周边道路破损及车辆抛洒问题严重,处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同时,该公司周边区域还存在偷采、盗采未及时修复等问题。

二、整改实施主体

滁州市委、市政府。

三、重点措施

1.+134m老采坑回填渣土;矿区西侧含泥较多不能爆破的剥离区用机械尽快剥离石料和土方,土方就地回填;+149m至+179m正常开采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开采。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开采行为。严禁大面积、多点位开采和非法开采,减少开采作业面,按照法律、法规和绿色矿山开采相关技术规范,做到绿色、可持续开采。

2.开采区采用微孔爆破、钻机自带除尘器、雾炮机喷淋、洒水等抑尘措施;物料入库管理,并采取围挡、覆盖等措施;厂区内部道路硬化。

3.加快推进北沿山公路建设,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巡查力度,有效控制车辆扬尘污染;企业出厂车辆全覆盖并进行冲洗;开展路面执法和源头管控,开展货运车辆货物脱落扬撒专项整治行动。

4.根据《定远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通过招投标方式对遗留矿山完成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

四、目标任务

1.按照矿山开采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绿色、可持续开采和修复。严禁非法、盗采行为。

2.开采、运输过程中污染物达标排放。

3.该公司周边区域已关闭的矿山完成生态修复。

五、完成时限

2021年底。

六、整改完成情况

1.矿山已停止大面积、多点位开采和非法开采行为。在采矿许可范围内自上而下分三个台阶规范开采,目前仅剩+134m一个开采平台。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对+134m开采平台内历史采坑进行了回填和整平,对+179m、+164m、+149m终采平台和边坡进行了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实施情况已经过第三方评估并通过专家组验收。定远县依法依规查处了矿山违法违规开采行为。定远县制定了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组建了联合执法队伍,完善县乡两级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同时建立了矿产资源开发综合智能监管平台,布点架设了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做到重点区域全覆盖,全面建立了“人防+技防”的高效监管体系和联合执法的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2.矿山开采环节已配备了降尘抑尘的相关设施,矿山开采的物料已实施入库管理和采取围挡、覆盖等措施;厂区内部道路已硬化;企业对所有皮带廊道进行封闭,大棚破损部分已修复,内部已硬化,生产车间及成品料库房钢结构大棚内已安装雾化降尘系统,按标准安装排气筒,更换收尘布袋,外排废气经检测已达标排放,定远县依法依规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3.定远县北沿山公路已于2021年底建成并通车。矿山企业对出厂车辆冲洗槽内喷淋设施进行了完善,对污水收集的沟渠进行清理,建设污水回收沉淀池及回用池,冲洗污水循环使用。定远县加强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开展路面执法和源头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大力整治运输车辆货物脱落扬撒问题,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已完成整改。

4.针对安徽省文一点石矿业有限公司周边废弃矿山未修复问题,定远县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2020-2021年期间累计投资8300余万元对周边9个废弃矿山全面实施生态修复。截至2021年底,周边9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综上,滁州市已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完成了2019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披露问题的整改工作。

如对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1月10日,共10个工作日)向省自然资源厅反映。

监督电话:0551-62553126

电子邮箱:zrzytxfc@163.com

2022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