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消费风险警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07 08:2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电动自行车因便捷、经济等优点,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近日,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动自行车消费风险警示:防范安全风险,选择国标电动自行车。

分类标准应清楚。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前,要知道电动车的分类及标准。电动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类。其中,电动自行车具体标准有最大设计时速不能超过25公里、整车质量不能超过55公斤、电池电压不能超过48V等。另外还需要注意查看电动自行车标识、合格证、出厂日期及标明执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正确选购认准“3C”。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国家将电动自行车纳入“CCC”认证目录,实行强制性管理。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核对查看证书、CCC标志、销售企业营业执照、电池保修、车辆三包内容等。同时要注意索要票据,避免发生消费纠纷等问题。

动力电池要原配。电动自行车的动力电池分为锂电池和铅酸电池两大类。而锂电池因为功率密度高、重量轻等特点,成为了电动自行车的首选电源。消费者需查验所配电池的生产厂家、电池类型、容量、型号等与车辆产品合格证记载内容是否一致。

使用充电要科学。电动自行车充电应尽量选择在白天,一旦发生事故容易发现;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不要长时间充电或者通宵充电;不要私接电源飞线充电;严禁在楼梯及室内等场所充电。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风险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一旦发现生产、销售不符合国标或未取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可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