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百年奋斗路 踔厉奋发新征程

——我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1-20 08:1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全会闭幕后,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家喻户晓、滋润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举办宣讲报告会1870多场次,直接受众8.5万余人次,通过网络、广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人数达15万人次。

以上率下示范 精心组织安排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宣讲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宣讲工作方案,市委相关会议第一时间对宣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扎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基层宣讲,为全市宣讲工作作出示范,推动宣讲活动全面迅速展开。2021年11月28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滁州大剧院举行。11月2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暨“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动员会在滁召开,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11月下旬至12月10日前,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为成员的市级领导干部示范宣讲团,先后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和调研工作带头上讲台。截至2022年1月上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运用“三会一课”、党课报告、基层调研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开展分众化宣讲2万余场次。

深入基层一线 掀起学习热潮

一大早,清脆的快板声和悠扬的胡琴、琵琶声从天长市铜城镇龙岗的抗大八分校纪念馆传来,当地的文化志愿者们正在向村民们表演新编的琴书段子《六中全会放光芒》。

为了让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更接地气,铜城镇的文化志愿者们自发创作了琴书段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深入到群众身边进行宣讲。

“六中全会开得好,江山如画汇新景。全党全国心一条,昂首迈入新时代。百年辉煌党旗飘,再创辉煌新篇章!”在南谯区龙蟠街道发能国际城社区,由社区文化志愿者自发组成的“小快板”微宣讲文艺宣传队正在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飞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在明光市委党校组建以来,宣讲团的成员就忙个不停。明光市组建市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飞燕”宣讲团、“薪火”宣讲团、“老墙根”宣讲团等250余人,坚持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宗旨,深入90余家市直单位和17个乡镇街道、150多个村(社区)、70余所学校以及“两新组织”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

来安县半塔镇按群众“口味”定制“特色菜”,通过灵活安排“宣讲套餐”,以六中全会《决议》宣讲为“主菜”,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讲解为“配菜”,采用“理论+文艺+网络”的形式,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独特作用,创作出《跟着党,乘风破浪不迷航》“三句半”作品,以群众语言、大众视野、基层实际,大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党的方针政策。

小板凳、红马甲、面对面、心贴心……近日,在定远县定城镇徐林东苑小区党建长廊上,一场“热气腾腾”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社区宣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者用老百姓能听得懂、听得进的朴素话语,号召党员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好、传承好“十个坚持”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让居民和党员们学有所乐、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聚焦青年群体 贡献青春力量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火热实践中,广大青年争当排头兵、宣传员、践行者,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共青团滁州市委组织动员全市10.5万名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参学率达95%。运用“滁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青春滁州”发布等网络媒体开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栏,共青团天长市委微信公众号广泛征集青年团员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感悟感言40余条,进一步拓宽青年学习全会精神的渠道,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连日来,团市委充分发挥各级青年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青年智汇+”、青联委员等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分批开展宣讲进基层活动200场次。

连日来,定远县组织校园“红领巾宣讲团”陆续在全县103所中小学,面向8.6万名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全椒县“90后青年宣讲团”将书本中的党史搬到课堂里、网络上,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互动式宣讲20场次,拍摄党史宣讲微视频10个。

创新宣讲方式 力求走“新”走心

一场场形式鲜活、亮点纷呈的宣讲活动,让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情迅速在滁州大地点燃。

全市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妇女创业创新故事、优秀女性典型故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巾帼志愿服务故事;讲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救助、妇女儿童健康保健。

“小舞台”展现“大作为”,“家常话”讲活“大道理”。全椒县融媒体中心组建“主播记者”宣讲团,录制10期《主播说“全会”》系列微宣讲视频,通过“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壮大网络宣讲声势。“襄水乡音”文艺宣讲服务队充分发挥民间文化展演优势,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创作《乡村振兴处处美》等文艺剧目5个。

来安县用足用活线上智慧学习阵地,立足“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微信号、党员远教站点等平台,每周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视频、文章推送到镇村工作微信群,发动镇村党员、群众和青年积极参与线上学习互动,切实做到学习宣讲全覆盖。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自觉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破解“十难”突出问题,办好为民十件实事,带头认领“微心愿”、办“微实事”、上门送温暖。据统计,全市98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3.2万余名普通党员干部共走访企业、群众8.5万余人次,解决问题1.2万余个,112项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点赞和广泛支持。

有理有据、坚定铿锵、直击心灵的宣讲,让滁州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明确了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行动方向。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先机、开新局、走在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