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1年全市党建工作综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1-21 08:0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城市党建“红色汇治”工程、小岗干部学院入选长三角首批共建共育共享党建资源;全市1021个村实现村企联建全覆盖;招才引智、非公经济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干部监督等一批特色做法在全省会议作交流发言……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回首2021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市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两条主线,坚持严实基调,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亮点纷呈,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更加牢固,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基层组织更加夯实,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如磐初心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以思想的坚定保证行动的坚决。

分级分类、分期分批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培训,广泛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宣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举办“滁州大讲堂”2期,组织开展“送党课下基层”“微讲团、微党课、微讲堂”等1万多场,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开展“党旗飘过100年”图片展、“党课开讲啦”、党史知识竞赛、网上知识测试、“党在我心中·红色之星”微视频集中展播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好“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实施“党内温暖”工程,健全探访探望和临终关怀机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9万枚,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爱党热情。

多形式加强党性锤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线下推进小岗干部学院提档升级,建设全省首家乡镇党校——天长龙岗党校,用好小岗党性教育馆、26个社区党性教育馆,打造一批“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线上推广党性教育VR云展馆,打造具有滁州特色的红色教育矩阵,引导20多万人次就近就便接受教育。

全力抓好换届 建强干部队伍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为此,市委组织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大力推动干部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换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把换届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聚焦优结构、强功能,建立资格联审机制,严格落实政治素质“双签字”制度,全程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实现违反换届纪律“零举报”,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换届和市、县两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圆满成功,新班子年龄、性别、专业、经历等结构全面优化,整体功能有效提升。

树牢重品行、重业绩的好导向。健全以政治素质考察为统领,平时考核、分类考核、延伸考核、近距离考核为依托的“1+4”知事识人体系,分类制定“1+5”差异考核指标,全面推行平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走在前列、改革创新成效明显、考核连续优秀、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四类干部”优先选拔使用。

育优专业化、年轻化的好队伍。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大培训、大锻炼”,推动开展长三角干部交流常态化,首次举办沪滁青年干部示范培训班,选派97名干部到长三角先发地区以及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倍增计划”,提拔“80”后市管干部21名,超前三年总和。

健全既严管、又厚爱的好机制。严肃开展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推进干部监督进社区,深化“负面清单”管理。实行市直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实施干部心理健康关怀工程,建成全省首家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中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客观辩证看待干部,9名因工作原因被处分后仍表现突出的干部被进一步使用,一批受举报经查不实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鲜明为担当的干部担当。

夯实基层基础 打造坚强堡垒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战斗力,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我市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个性化清单,在7项共性任务基础上,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个性任务47项,定期调度清单落实。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评议结果纳入综合考核。创新季度述职方式,将党建工作纳入市委“三看三比”观摩检查项目,持续绷紧责任链条。

抓严支部建设,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3300多个,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面开展“星级支部”创评,“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6个,全市星级支部超70%。实施党员教育提效行动,推行党员“红黄榜”管理,建立发展党员联审制,截至目前,全市新发展党员4129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数。

坚持党建引领,在农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派第八批438名干部到村任职,建强乡村振兴“领头雁”“生力军”。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深化村企联建三年行动,1021个村实现结对全覆盖,合作开发项目1200多个,持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已全面消除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50万元以上村超19%。开展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织密7000多个农村红色网格,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城市,开展“永远跟党走 亭美先锋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红色网格化管理,推进城市领域服务提优“十百千”行动,打造164个“红色驿站”;用好“红色汇治”智慧平台,推动“多网融合”,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在非公领域,实施覆盖扩面提质、行业聚力系统攻坚等行动,创新“五同步”工作法、星火党支部等做法,全市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3067个、社会组织565个,党组织组建率有效提升。聚焦主导产业、战新产业,深化产业链党建,建立家电、食品等8个产业党建联盟,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红色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