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率先在全省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17 09:0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三融五跨”,日前,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建立“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制度。

我市选取31个市直部门以及3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市“首席数据官”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市“首席数据执行官”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担任,市直相关单位“首席数据官”由行政分管副职人员担任。我市明确“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建立会议制度、培训制度、述职制度、考评制度,部门、县级首席数据官每年11月30日前形成工作述职报告,将“首席数据官”工作情况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同时,强化激励引导,及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首席数据官’是数字化转型技术员、政务数据管理员、场景应用领航员。我市建立的市首席数据官、市首席数据执行官、部门(县级)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四级联动的多跨协同机制,增强了推动数字化改革的统筹能力,促进了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转化,提升了场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打造数据应用成果。”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总工程师吴海兵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