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琅琊区调研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时强调

推动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努力在为民服务上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24 08:3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许继伟在紫薇社区老年食堂调研。 全媒体记者卢志永摄

5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许继伟深入琅琊区实地调研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来滁调研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助餐服务模式,促进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实现年底前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在为民服务上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甫祥,副市长单培陪同调研。

在西涧社区老年助餐点,许继伟看展板、听介绍,实地查看厨房卫生、餐厅环境,详细询问经营模式、服务内容等情况。他强调,要坚守为民情怀,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助餐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丰富服务功能,探索多元化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丰乐社区老年食堂目前具备200人次日供餐能力。许继伟看菜单、问价格,仔细了解收费标准、就餐补助落实等情况,强调要按照适度规模原则,根据运营能力、场所面积等实际条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扩大规模、提升服务、提高效益。同时要统一标识、加强监管,促进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紫薇社区老年食堂运营方采取“中央厨房”模式向其他社区辐射供餐,10个站点日均就餐人数近150人。许继伟与负责人详细交谈,充分了解管理模式、智慧养老等情况,强调要持续开展摸排走访,动态了解老人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内容。要积极探索创新,琅琊区和南谯区要先行先试,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打造一批质量优、服务好的本土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示范点,构建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滁州特色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运营模式。

调研中,许继伟指出,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根据老年人口分布、就餐需求等情况科学选址布局,加快推动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今年底实现城市社区助餐服务全覆盖的目标。要坚持市场化思维,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市场,实施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运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高品质助餐需求。要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公益定位,完善服务补贴政策,拓宽资金保障渠道,加强老年助餐价格引导,保证助餐服务良性发展,真正让老年人得实惠。要加强监督管理,坚守安全底线,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管理,切实提升助餐服务供给质量,确保老人“吃得便宜”的同时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老年助餐服务作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服务供给,拓宽服务领域,加快构建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