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23 08:28来源:新华社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 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
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 决定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措施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决定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措施。

会议指出,前段时间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有关方面及时应对,努力降低灾害损失。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极端天气偏多,近期主雨带呈阶梯状北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强化责任,完善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继续做好防汛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紧盯重点流域,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加强巡查防守和应急处置,保障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安全度汛。二是抓实北方地区防汛备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做好抢险队伍、物资等准备。三是抓好人员转移避险,细化应急预案,一有险情场所该关停的关停、人员该转移的转移。四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修复水毁设施。五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及时下拨资金和物资。同时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通胀严重的国际环境,必须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稳物价对稳经济大盘至关重要,粮食稳产增产是稳物价、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有利于世界粮食市场稳定。各有关方面狠抓粮食生产,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和秋粮基础好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稳产提供了坚实支撑。要继续压实责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要抓好夏粮收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收购,保质保量入库。二要不误农时落实夏播面积,抓好玉米扫尾播种,稳住双季晚稻,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三要做好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同时抓好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生产。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等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会议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促进科研、培育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化改革,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交叉科学等投入,强化青年人才支持,发挥基金引导作用、用好加计扣除政策吸引企业协同研究。深化国际科研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