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毗邻地区跑出建设“加速度”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04 08:0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大型塔吊挥舞巨臂,运输车辆穿梭忙碌,浇筑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作为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首个100亿元项目,日前,记者在南谯区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施工人员紧抓当前施工黄金时节,奋战建设一线,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南谯区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争分夺秒抢进度,高峰期现场超过500个工人同时作业。”宁滁毗邻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工作人员王郑介绍,目前项目开工率已达75%,预计8月底主体工程实现完工。

滁州南谯与南京浦口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南谯区牢牢抓住历史机遇,依托区位优越、资源良好、腹地广阔等优势,立足“零距离”,紧扣同城化,在产业、科教、交通、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对接浦口,开展跨界合作共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建设新征程。

省级毗邻区域率先突破融合,是实现一体化发展最现实的路径,南谯就从这里率先破题,深化推进一体化合作。“我们与浦口区共建50平方公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合作成立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双方按照8:2出资,7:3收益分成,‘不算小账算大账’,为两地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南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斌介绍,两区按照“浦口推荐、联合招商、共同研判、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在南谯区先行规划1000亩“飞地”,采取共招、共建、共享等模式打造特色园区。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产业园、50亿元的博晶半导体显示、20亿元的弗我电子雾化组建项目、10亿元的银禧新材料等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今年一季度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5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2个、5亿元项目1个。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南谯区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引擎,唯才是举、唯才是用。利用上海虹桥会客厅资源,不断拓宽与长三角城市间的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在精准引才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

对标先进,进位赶超。该区各指标牵头部门先后赴南京浦口、苏州吴中、合肥瑶海等省外先进、省内一流的地区开展“双对标”学习43次,把群众和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纳入提升,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一体化发展红利还在民生领域得到充分体现。南谯区与浦口区签订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24个部门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公交无缝对接、医疗定期交流、教育引进合作、交通互联互通,两地先后联合开展疫情期间卡口管控、建筑垃圾管理整治、文化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共同举办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等活动,实现4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形成了“1+N”的多领域广泛合作格局,南谯区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正迈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