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见成效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05 08:0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自2020年2月,获批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围绕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市统筹协调、系统推进,集智攻关、精准发力,持续提升全市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先后被认定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安徽省智慧养老产学研基地,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公示名单。

坚持顶格谋划,全力推进不懈怠。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养老服务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在原有政策框架基础上,先后修订出台《滁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滁州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20余份政策文件,进一步夯实政策体系支撑。

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夯实不松劲。出台《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保障机制,严格新建住宅小区“四同步”要求,移交民政部门统筹管理使用。连续4年将老旧小区养老服务用房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近2亿元,建成8个县级、20个街道级、226个社区级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三级中心全覆盖。

坚持服务至上,全心优化不畏难。修订发布市级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在全省率先推开并完成10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统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相衔接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建立完善农村老年人赡养协议签订、联系人登记、探视走访三项关爱制度,建成10个农村互助式养老示范点,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智慧创新,全域拓展不动摇。与中科院合肥智能所、滁州学院合作共建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建设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发高龄津贴信息系统,发布养老服务地图,探索发展智慧养老“滁州模式”。在全省率先出台智慧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根据服务对象类别分档给予2000至4000元的建床补助和每人每月100至600元的护理补助,使老年人满足原居养老的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