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赛精彩 参赛出彩

——省十五运激战正酣凸显活力滁州魅力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03 08:2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7月15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手球比赛(乙组)女子组决赛现场,滁州代表队队员正在攻门。全媒体记者徐 浩摄

目前,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在滁州市各大场馆和场地紧张激烈进行中。经过4年的精心筹备,这场安徽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首次在滁州举办。本届省运会赛事和开、闭幕式筹备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进滁州奥体中心对赛况及场馆布置进行探访。

各项赛事如火如荼,滁州位列奖牌榜前列

7月28日下午,在滁州国际手球馆,记者看到正在进行的是省十五运高校部武术比赛女子乙组自选南刀项目。赛场上,参赛选手手持南刀挥洒自如,动作迅猛快速、气势逼人。

据悉,本届省运会共设49个大项、1232个小项,其中青少年部设26个大项、769个小项,参赛人数约1.5万人次;群体部设12个大项、74个小项,参赛人数约6000人次;高校部设11个大项、389个小项,参赛队伍来自省内102所高校,参赛约1.5万人次。

截至目前,青少年部体操、手球、空手道、国际式摔跤等多项赛事已决出胜负。高校部排球、游泳、网球及群体部广场舞、健身气功、羽毛球、桥牌、国际象棋、围棋等比赛也已经结束。

作为东道主,滁州市坚持办赛、参赛两手抓,力争实现双丰收。7月25日下午,省十五运青少年部体操比赛在滁州体育馆完美收官,滁州市体操队夺得2个团体冠军、3个全能冠军、14个单项冠军,收获19金,占金牌总数的一半,位列金牌榜、奖牌榜榜首。此前,在省十五运青少年部手球比赛中,滁州队以全胜战绩包揽男女甲乙丙6个组别冠军,创造了省运会手球比赛成绩历史记录,充分展现了东方手球之都的魅力与风采。

高颜值场馆飘逸灵动,“一场两馆”看点十足

在滁州大道东、明湖西岸半岛区域,由三座主体建筑构成的滁州奥体中心造型轻盈飘逸,格外引人注目。作为省十五运的主体育场,奥体中心将承办省十五运的开幕式、闭幕式及部分城区赛事。 (上接第一版)

滁州奥体中心在设计上既彰显了滁州地方特色,同时又具有国内首创工艺,是滁州递向世界的一张城市新名片。其以“如意青花锦绣”为设计立意的“一场两馆”,外形如同古代玉器“玉如意”,屋盖相连的场馆如锦绣绸缎般灵动飘逸。今年7月,该项目获得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颁发的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第一批)。

据介绍,滁州市按照“市区为主、市县联动、广泛覆盖”的思路,在全市设置15个比赛场馆,构建起了“1+14”赛事场馆布局。目前已投入45亿元,新建场馆11个、改建完善场馆4个。

主场馆滁州奥体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2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现已竣工验收,资产移交给亭城文旅公司,由其负责运营并保障省运会。其他场馆均已建成,所有场馆均满足赛事要求。

“奥体中心项目未来将形成以体育本体产业为核心,以多业态融合为支撑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滁州市亭城文旅相关负责人王清介绍说,室内外设施将用来打造全民休闲健身示范点,体育馆内部不仅可以举行体育比赛,同时可以满足大型文艺汇演,打造为滁州市文化体育表演中心;商业预留区域,将用于打造休闲中心等。

服务保障扎实有序,收获满满点赞

“相比省十四运,省十五运大项增加9个,小项增加262个,运动员、裁判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规模也大幅增加。”滁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省运会,可以说本届省运会是史上项目设置最多、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承办难度最大的一届。

为确保比赛安全、精彩,滁州市从严从细做好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各项保障工作。在省体育局、省卫健委指导下,专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1+N”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全力筑牢疫情防线。统筹安排赛会期间交通、饮食、住宿、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服务保障精准到位。

“到达滁州入住酒店后便感受到滁州人民满满的热情,比赛场馆硬件设施、各项赛事保障也让我感到很惊喜。”宿州学院教练刘明龙说。舒适的比赛环境、完善的赛事保障、热情的志愿服务引得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纷纷点赞。据了解,我市还面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等在滁高校招募2000名青年志愿者,为赛会提供优质高效的礼仪、接待、咨询等服务。

全民健身迸发活力,掀起运动热潮

白鹤亮翅、搂膝拗步……7月29日上午,在明光市体育场,来自明光市武术协会的太极拳爱好者随着音乐舒缓起手,他们动作整齐划一,招式如行云流水,身形若出水蛟龙,动静相兼,刚柔并济。每天,他们迎着朝霞起舞,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和健康。

精彩不仅于此,另一边,明光钱杆子健身操等具有浓郁滁州地方特色的群众体育项目,更是展现了滁州全民健身运动的丰富多彩。

当好东道主,全民动起来。随着省运会各项赛事的举行,群众参与健身锻炼的热情越发高涨。全民健身方面,滁州市打造示范工程,建成全民健身设施2651个,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打造品牌赛事,近年来累计举办群众体育赛事3000余场次;建成全椒大墅龙山国际宿营地等一批体育旅游产业基地,打造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等一批全省知名全民健身品牌。滁州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建全民健身步道200公里,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10个,建设“口袋体育公园”40个。

此外,滁州市还将承办省运会与推进城市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引领,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一河两湖一山两城”工程,打造清流河观光带、西涧湖景观带、环明湖风光带、环琅琊山生态走廊,让北古城再现历史文化风貌、南新城彰显现代都市气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