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奋力推动滁州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力主持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24 08:1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11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把“两强一增”行动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滁州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金力主持会议,市领导杨甫祥、李宝君、万瑞健、周文芳、吴晓佳、苏虹等出席会议。会上,金力解读《2022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苏虹通报今年以来全市乡村振兴推进落实情况。

许继伟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工作部署,坚持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真抓实干、固强补弱,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农民增收势头稳健、农村改革成效明显,“三农”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辩证看待形势,进一步拉标杆、增干劲,扬优势、补短板,抓紧抓实“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农业强市。

许继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专门作出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盯重点任务,奋力攻坚突破,确保完成全年“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各地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抓实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抓牢科技和装备“两个支撑”,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全链条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按照“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谋篇布局,强化龙头带动、园区带动、品牌带动,深入推进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食品产业聚集地。要全过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根本,持续促进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增收,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防返贫监测帮扶措施精准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全领域加快和美乡村建设。抓规划引领、抓基础建设、抓环境治理、抓示范创建,一体推进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工作,确保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安定有序。要全方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坚持抓小岗促全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打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亮点和品牌。要全要素保障乡村建设发展。建立健全“四个优先”任务清单和推进机制,努力将“人、财、地”等关键发展要素向农村地区“引流”。

许继伟强调,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效果导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补齐短板、严肃纪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明确目标任务,把握重点环节,积极向上对接,强化协调联动,确保乡村全面振兴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的书面致辞精神。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滁州市2022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6个专项小组和8个县(市、区)书面汇报今年以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