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我市“菜单式”供给“点单式”培训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2-02 08:3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皖江向东,滁河汇流。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站稳全省第三的滁州,保持了争先进位的好势头。2022年,在全省季度“赛马”评议中,滁州经济运行连续四个季度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连续三个季度全省第一、年度总评全省第一,信访工作年度总评全省第三,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全面审视滁州发展的“时”与“势”。

新征程上,滁州既承载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期许,又担当着加快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重任。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滁州既需要强烈的担当与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要支撑。

拓宽视野、延展思路、提升能力,秉持着这样的思路,2022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创新开设“长三角”知名高校高级研修班、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摸清需求、灵活多元、精准靶向,实现“菜单式”供给、“点单式”培训,让党员干部按需选学、以学促干,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准把脉“锻长板”“补短板”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发展跨越的每一个阶段,都对干部“干什么”“怎么干”有新的更高要求。

为干部讲解最想学的知识、最想破解的难题、最想掌握的技能,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先后举办全市党政干部公共管理核心课程研修班、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班、党政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会同市科技局、金融局等,围绕科技创新、金融监管、国土空间规划等主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

善于借力、形成合力。

“是市委着眼拓宽干部视野思路,提升干部能力,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创新举措;也是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快推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现实需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芳表示。

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飏看来,精准的培训,前沿化、专业化、实操化的专题辅导,重在帮助“中坚力量”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实践、创造新业绩。

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如今的滁州,规上工业企业数跃升至全省第2位,在全省率先实现百亿产业项目、特色产业集群、上市企业县域全覆盖,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激活实体经济“一池春水”,离不开金融要素的关键支撑。加快推进我市金融改革、优化金融环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管理干部队伍。

克服疫情影响,2022年6月,首期专题讲座开班,以资本市场和政府投融资为主题,内容设置上既有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专题,也有国有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双招双引”的实践专题等。

“大滁城”战略以来,滁州主城区从“131”到“141”组团,打破了县城格局,拉开了城市框架,滁(城)来(安)全(椒)渐成一体,滁城建成区面积从不足15平方公里扩大到超110平方公里。

更好地促进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需要着眼于全局、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实践,高水平、高起点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城乡发展提供规划引领和资源要素保障。

去年11月26日,第三期专题讲座开班,聚焦新形势下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既阐述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新思路新要求,又解读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村庄规划,也包括了用地审批规划审查要求及常见问题的解答,还涵盖了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技术衔接等相关内容。

培训中,有现场交流,也有课后研讨;有政策解读,也有行业分析。正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勃在开班式上所说,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抓住国土空间规划这个主题,仔细研究我市国土空间工作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并对落实战略规划的手段进行研究,从而建立一个完整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从整体上提高空间规划的水平,促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向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围绕中心、突出特色、动态调整。2022年,全市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产值873亿元、同比增长113%。聚焦这一新形势,去年9月20日,“新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开班,组织全市直接从事“双碳”工作的骨干力量参训,围绕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新能源发展趋势、林草碳汇等内容进行全方位解读。据悉,“今年,还将聚焦八大产业链,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负责同志说。

双向奔赴“集智慧”“强本领”

“解决干部‘工学矛盾’、破解‘本领恐慌’等难题,系列专题讲座利用双休日进行授课,让干部从日常工作‘热运行’中走进课堂‘冷思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席斌荣说,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首次采取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相结合形式确定培训对象,扩大培训覆盖面。

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是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事业发展。

市委组织部坚持请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让干这事的人听专业的课、专业的人复盘干过的事。

在学员选调上,市委组织部坚持精准调训、精准施训,让优秀干部重点训、年轻干部经常训。 全市党政干部公共管理核心课程研修班学员110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80后”71人,均为大学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48人,硕士7人,博士2人。

组织调训注重实效,包括市县相关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与之相关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自主参学体现个性化需求,每期讲座均提前发布通知,便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自主报名参学。4期讲座累计130余人自主报名参学。

在培训形式上,注重创新,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研修班“两段式”教学,精心组织学员“破冰”,设计开展“课前十分钟”微论坛,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学员论坛、集体自学等多种教学活动,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而无论是知名高校高级研修班,还是系列专题讲座,“教师”的来源则更为广泛,既有上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有行业专家或高校教授;既有省内专业大咖,也有省外同行业大拿。课堂上有政策解读,有行业分析,理论有高度,实践有深度。

为科学合理精准安排教学内容,了解学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难点以及期望课程讲解的重点,并根据学员需求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市委组织部还紧密结合每一期讲座主题,提前制作相关专题讲座学员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并列出多个调研专题,引导学员在培训前有针对性地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答问题,做到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走。

从“单向输出”向“双向奔赴”转变,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精准滴灌”带来的是培训实效的提升。

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视频录播回放等形式,反复学习、消化吸收。“过去培训大多是集中调学,很多自己想听的课程听不了,这样的自主选课方式让人惊喜。”创新的方式,让参训学员纷纷点赞。

白天学习听讲,晚上交流研讨碰撞思想,首期专题讲座后,来自全市各地各单位150余名学员结合学习研讨内容,围绕“发展金融服务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基金丛林,赋能产业升级”“加快企业上市工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5个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88篇。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

科学合理精准安排教学内容,并动态调整优化基础上,“学生”们以授课内容为主题,通过现场交流和课后探讨,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凝聚智慧,并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做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篇篇体现新理念、贯彻新思路、展现新作为的调研报告出炉,优中选优后,围绕金融监管、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城市规划、“双碳”发展等,已形成五本高质量调研报告汇编,提交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为决策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白天带着问题听、问,晚上奔着问题思、悟……“学好更要用好”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一致表示要在实实在在的充“电”中为个人成长强“筋”壮“骨”、为事业发展蓄“能”积“势”……

讲台上,是时代命题、发展课题、现实难题的破解之道;讲台下,是“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肩负历史的使命、顺应发展的需要、响应时代的召唤,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