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夯实基本民生保障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3-08 08:2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衔接,兜牢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将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28元提高到670元,建立16.19万低收入人群数据库。2021年,全市累计保障社会救助对象15.5万人,发放资金9.8亿元,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738元。

稳就业,增收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体特别是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

扩供给,促均衡。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完成全部校舍维修改造,实现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其在居住地就近、免试、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成立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建体系,保健康。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医疗保障体系,为全市12.9万脱贫人口免费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乡村医生政策保障,将在岗村医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落实脱贫人口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综合救治率达100%。

优服务,提质效。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全市共建成8个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14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2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全覆盖。制定6个方面21项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