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多措并举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3-24 08:4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困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连日来,南谯区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对城乡低保政策的无缝对接和有益补充的特点,积极开展工作。

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南谯区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的制定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和规范临时性生活救助工作的操作程序,从制度建设上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推进了该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设。健全完善“救急难”工作机制,作为其他救助政策的补充和扩展。小额临时救助和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的建立,缩短了救助程序和时间,进一步完善对群众的“救急”。

明确救助范围、对象及救助标准。各镇(社管中心)的临时救助范围、对象包括户籍在辖区内,由于家庭成员因病、就学或遭遇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其家庭基本生活水平暂时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困难家庭;在南谯区内居住地连续居住、就业一年以上,且符合南谯区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临时救助条件的外来务工者等人户分离家庭,可以在居住地申请临时救助。

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救助对象认定更为精准。该区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救助对象财产收入、房产等信息核查,缩短了家庭情况核查时间,救助对象的认定更加准确,提高了救助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