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显担当 守护百姓“菜篮子”

——我市聚力打造“菜篮子”保供基地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07 09:2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拎稳群众“菜篮子”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聚力打造蔬菜保供基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市场稳价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1-4月份,蔬菜累计播种面积17.49万亩,同比增长4.6%;产量39.07万吨,同比增长3.8%;产值14.13亿元,同比增长4.7%。月底在田面积22.8万亩。1—4月全市肉蛋奶达17.74万吨、同比增长4.93%,目前全市生猪存栏147.07万头、家禽存栏2794.94万羽。全市7个生猪定点屠宰场日屠宰生猪1650头左右,生猪养殖场猪源充足,正常情况下能够保证滁州市市场供应。1—4月全市水产品产量预计13.1万吨、同比增长3.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日至5日,滁州市主城区实行静态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发挥好“菜篮子”工程重要保障作用,全面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强化指导 做好科学统筹保供应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郊区传统菜地逐渐减少,为稳固提升蔬菜应急保供能力,今年以来,滁州市发挥“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优势,结合蔬菜生产及调剂调出能力实际,集中在滁城周边选择一批具有一定基础、规模、优势、发展稳定的蔬菜基地,建设滁州市“菜篮子”产品保供和在地储备基地,每年投入近3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支持滁城周边具有一定基础、规模、优势、发展稳定的经营主体突出加强菜园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园间道路、沟渠、水肥一体化、仓储保鲜等配套设施,打造蔬菜保供基地。

享受财政投入扶持的蔬菜保供基地建设主体,签订《滁州市“菜篮子”产品保供和在地储备承诺书》,标识“滁州市‘菜篮子’保供基地”,承诺坚决执行“菜篮子”产品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生产质量控制规范,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在三年内,将蔬菜产品主要供应本地和滁州市城区,并在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服从政府宏观调控,积极配合开展市场产品的应急保障供给,进一步压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夯实城市蔬菜生产保供基础。目前已打造首批建设“菜篮子”产品(蔬菜及食用菌)保供和在地储备基地 13 个,保供基地面积 4092亩,可供可储青菜、芹菜、辣椒等20余种蔬菜及草菇、羊肚菌等食用菌9780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来安县积极引导充分发挥供应基地示范带动作用。现有桃花、西荣、六郎、威光绿园合作社和吕政平等家庭农场等6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 个省级蔬菜标准园、来安县永旺蔬菜专业合作社等 4 个市级蔬菜生产标准园及1个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来安县5亩以上蔬菜种植户335户。目前“菜篮子”产品生产总量充足。

积极协调 打通运输堵点保畅通

琅琊区合赢蔬菜家庭农场是首批“菜篮子”产品保供和在地储备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200亩,蔬菜种植种类达到3大类、28个品种,已建成联栋大棚4个,高标准大棚80个,露地蔬菜400亩,配套建设700立方米冷库和1000平方米蔬菜分拣区,实现温室蔬菜、拱棚蔬菜、露地蔬菜一年四季连续生产上市。其在市场供应上实行线上线下双腿走路,线下在滁城配置5个地产蔬菜直供直销店(点),线上开展网络订单销售、同城配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从线下到线上“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我市通过创新流通方式、加强信息沟通、做好营销主体对接等举措,打通运输堵点、保障物资运输。

琅琊区系统精确保供应。畅通超市、蔬菜合作社对接渠道,目前该区3个市级“菜篮子”保供基地每月可供蔬菜100 余吨。助力 6 家商超开展基地蔬菜直购,月采供额达400万元。加大“菜篮子”产品调运力度,辖区两大农批市场蔬菜储备量达1000吨以上。

来安县组织批发市场、商超企业等主体与生产基地直接对接,稳定货源、顺畅产销。帮助滁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滁州市汉革食品厂在来安县种植基地订单种植蔬菜8400亩,品种有上海青、芹菜、白菜、小葱、韭菜等。指导来安县懿珞家庭农场打造集蔬菜种植、蔬菜保鲜仓储、冷链配送、蔬菜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型家庭农场。基地蔬菜采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实施全程质量安全管理,销售时配备质量检测合格证书。通过“三品一标”产品认证3个蔬菜品种,拥有“懿珞”注册商标品牌。家庭农场成立滁州乐邦蔬菜配送有限公司,投资160万元建成占地2000㎡的100吨蔬菜保鲜冷藏库及钢构车间,一季度为来安县10余家企事业单位配送新鲜蔬菜360吨。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稳产保供关系群众一日三餐。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真正落实落细,千方百计惠民生、聚民心,让群众更安心、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