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监督”保障民生“小切口”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13 08:3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夜幕降临,南谯区凯迪塞纳河畔小区66岁居民王奶奶,再也不用因为楼道灯不亮,每次都摸黑回家而提心吊胆了。“我听说了,是‘政府’监督起了作用。”王奶奶乐呵呵地逢人便说,还一个劲儿地竖起大拇指。

王奶奶口中的“政府”,是南谯区纪委监委和效能办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前不久,督查组在走访中发现,这个小区不少楼道灯损坏,居民反映强烈。在督查组的牵头下,辖区永乐社区党支部、社区纪检委员、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代表坐在一起进行协商。最终决定对小区内损坏的楼道灯进行逐一排查,在规定期限内全部更换到位。物业公司承诺,将对小区公共设施定期检修,保证公共设施正常运行。

如何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有提高,让人民群众有感受、得实惠,是南谯区纪委监委今年在落实“一改两为”工作中思考的一项重大课题。于是,从一件件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的民生小事为突破口,着力督促解决一些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更高质量更为持久地做好各项民生兜底工作,成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

为确保民生保障工作更有实效、更为时效,南谯区纪委监委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积极联合区效能办统筹人员力量。在开展作风督查、专项整治、派驻监督、区委巡察的同时,发挥11个镇(街道)8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贴身监督优势,带领社区干部“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

前不久,督查组在梳理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中发现,已交付使用10多年的南国家园小区,化粪池及污水管网从未得到清淤,部分楼栋下水道粪水还常常从卫生间倒灌一楼住户家中,群众叫苦不迭。对此,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主动介入,督促协调多家部门,积极推进对小区化粪池及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清理疏通。目前,该小区20栋楼已全部清淤疏通,对于狭窄或破损管道也逐一进行更换。施工结束后由社区和业主进行验收,保证管道质量达标、小区卫生环境未造成二次污染,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像这样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经梳理出来230多个,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低保社保等诸多领域,目前均已全部解决。”南谯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井斌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谯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和暖民心行动决策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盼,为民生实事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