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化”模式打造“颐食无忧”老年助餐服务品牌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21 09:1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滁州市高度关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积极打造“颐食无忧”老年助餐服务品牌,努力让老年人“吃的营养、吃的安全、吃的健康”,确保“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社会安心”。

科学化布点。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城市社区按10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布点。到2023年底,全市计划建设40个城市老年食堂、233个城市老年助餐点和270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2个城市老年食堂、70个城市老年助餐点、81个农村老年助餐点。

专业化运营。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食堂向老年人开放,引导大型连锁化社会餐饮企业开设“老年餐桌”,支持专业力量运营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并给予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价格优惠。在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同时,支持运营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其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运营的92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全部交由专业社会力量运营。

规范化监管。公开征集、确定滁州市老年助餐服务logo,在经政府认定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室外醒目位置统一悬挂,接受社会监管。明确要求助餐机构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对老年人优惠价格等事项进行上墙公示,午餐提供不少于2种10元以下的标准老年套餐。民政、市场监管部门每月对食品采购、留样记录、菜品情况、卫生环境等进行联合检查。

特色化支持。出台《老年助餐服务补贴方案(试行)》,区分“三类五档”,对相应类别老人每天给予1至5元助餐补贴;对社会力量新建老年食堂给予5至15万元建设补贴,新建老年助餐点给予2万元建设补贴;对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助餐服务机构每年给予1至2万元的运营补贴,确保老人吃的开心、机构参与积极。

信息化保障。发布滁州市养老服务地图,让有需求的老年人更加便捷、快速地获得老年食堂(助餐点)信息;开发滁州市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统计、结算、管理等“一卡通办”。目前已完成系统研发、滁城试运行工作,预计7月份在全市全面推广使用,后期将大力推动与“皖事通”平台互联互通。试运行期间,累计为400余名老年人建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