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链条”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21 09:1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两个国家级试点建设为契机,紧盯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全市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居家养老——补短板优服务。健全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出台助餐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每日给予1至5元补贴。完善高龄津贴提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为低保等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高龄津贴补助标准居全省前列。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完成46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123户老年人家中开设家庭照护床位,对1300余名失能老人家庭成员开展免费护理技能培训,部署启动“喘息服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高龄津贴4378.9万元,惠及13.2万名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近1000万元,惠及7万余名老年人。

社区养老——建设施夯基础。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保障机制,严格新建住宅小区“四同步”要求,按照每百户30平方米且单处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用房。结合城市区划调整等现状,新建成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51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持续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鼓励将社区(村)养老服务中心(站)交由社会力量运营,并给予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运营补贴,培育打造连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社区养老服务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达68.4%。

机构养老——严监管提质量。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培育树立行业标杆,全市共评定出1个四星级机构、15个三星级机构。健全安全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规定,扎实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完善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加强护理能力建设,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5.6%。创新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启动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二期项目,对智慧养老机构给予30至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目前全市共有14家智慧养老机构。年底前开工建设滁州市第二福利院及颐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