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诈骗工作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19 09:1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紧盯发生在老年人身边、侵害老年人利益的人和事,多举措抓实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提高站位强推进。印发专项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民政、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建立定期通报、情况会商等制度,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预付费管理、风险预警、社会监督等机制;设立服务和举报热线,按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摸排清底数。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组成20个检查组,对全市153家已备案养老机构和389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覆盖排查。同时,建立包保巡查责任制,市每月、县每周、乡镇每两天对辖区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反馈。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存在非法集资、大额预付费等问题线索,查实15家未经登记备案但实际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并全部列入“橙色”风险管控名单。

分类施策抓整改。成立联合工作组对15家未经登记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一院一策”整改方案。对不具备改造条件或不愿意改造的,坚决予以关停,并做好入住老人转移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关停1家,完成整改8家,其余6家预计7月底前整改完毕。

宣传引导造氛围。发布全市养老服务地图;依托网络、电视、报纸等平台公开发布《攥紧养老钱 警惕“养老诈骗”陷阱》《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等警示提示;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悬挂横幅、举办宣传讲座等方式,走进社区、机构、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折页2.5万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举办宣传讲座73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