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夕阳更美好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25 08:2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老年大学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办学质量和水平——

“这里环境氛围好,老师教得好,老年大学让退休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日前,参加完活动的滁州老年大学学员、文史系主任武明玉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后报名滁州老年大学文史系,同时还学习英语课程。学外语主要是兴趣,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面,也能结识更多的朋友,“我们出国旅游时,说不定还能用上哩”。

滁州老年大学学员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50岁。作为老年大学的舞蹈教师,原滁州市歌舞团团长蔡为均一直很忙,他带的老年大学艺术团经常在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所带的班级每期都学员爆满,迟了还报不上名。目前,他正在紧张排练一场名为“生命至上”的舞蹈,准备参加省里组织的演出。“舞蹈能够塑造形象美、气质美,展现自我,很多老年人年轻时候没有机会学习,现在有时间了,不怕苦不怕累,学得很认真。学舞蹈让老年人更自信、更年轻了。”蔡为均说。

“我原来喜欢摄影,但是不太懂拍摄技巧,现在在老师的教导下学到很多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觉得老年生活非常美好。现在我已经实现从学员到任课老师的转变。”杨建国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不但丰富了知识,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每个班级都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疫情期间,老年大学无法进行线下教学,则借助网络资源,开设网上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滁州老年大学在实干中前行、在接续中发展,坚持政治立校、平安建校、文化兴校、知识强校,先后荣获首批“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全国敬老文明号”等殊荣。截至目前,开设文史书画等7个系、音乐舞蹈等64个专业,共163个班级,注册学员3600多人、8000余人次。老年大学满足了求知求健、求乐求为的需要,已成为老同志学习新知识、传播正能量的重要阵地,广大老年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为,积极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赋能助力。全校学员连续三年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老同志参加疫情防控,创作“抗疫”书画作品,积极踊跃捐款,展现银发风采。老同志们编排的节目参与公益演出,并在全国、全省大赛中获奖。

“我省实施的暖民心行动中,推进‘老有所学’这一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将按照《老有所学行动方案》要求,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办学质量和水平,实现广大离退休职工‘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好愿望。根据老年教育的教学特点,认真贯彻‘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滁州老年大学校长张尽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