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赋能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02 08:1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持续探索“政产学研用”的智慧健康养老创新路径,构建完善“1+1+4”智慧养老技术体系,用科技的力量全面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质量。

建平台,夯实服务基础。成立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构建“1+1+4”软件平台,即“1个智能感知网络、1个共享数据平台、4个应用系统”。建成市级养老数据中心,入库全市所有老龄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和健康养老企业资源信息数据。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信息平台建设,串联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系统,实现健康数据、服务资源等信息集约化管理。

促运用,优化服务环境。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形成家庭养老床位等8个方面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场景,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大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实现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全覆盖。开发智慧助餐信息化系统,在省内率先依托第三代社保卡实现智慧助老“一卡通”服务,消费数据无缝对接监管平台。

严监管,提升服务水平。依托“1+1+4”平台可为通过审核的服务机构开启租户账号,且系统数据与监管平台无缝对接,便于民政部门统一管理。同时,养老服务监管平台还可通过接口对接第三方机构的业务系统,实现辖区内养老服务数据全过程跟踪,为养老政策制定、服务质量评价和补贴发放等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有效提升养老服务监管的智慧化、时效化与统筹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