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要远水解近渴

——我市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抗旱保民生工作见闻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19 08:1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8月17日,天长市新街镇组织十余台机泵在川桥水库引水灌溉农田。 全媒体记者卢志永摄

8月17日中午12时30分,天长市新街镇川桥水库,烈日当空,热浪滚滚。

在这抗旱最前沿的阵地上,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70岁的老党员戴志勤皮肤黝黑,端坐在依靠大树搭建却仍然闷热的帆布棚子里,一丝不苟地看护着眼前13台隆隆作响的抽水泵。“7月5日到29日、8月11日到现在,我寸步没离开这翻水现场。”戴志勤告诉记者:“下午还要再加2台水泵,旱情不等人啊!”

旱情严峻!8月以来,全市连续晴热、高温少雨、蒸发量大,境内水库塘坝蓄水减少,外河湖水位持续下降,工农业及人饮供需水矛盾日趋凸显。雨情,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37.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水情,截至8月15日,全市蓄水量6.55亿方,占蓄水能力的32.0%,全市48座大中型水库中有35座水库蓄水量严重偏少。

“内水严重不足,外水持续下降,供水缺口较大”。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全市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抗大旱、抗长旱,迅速开展以抗旱保苗夺丰收为中心的灾害应对工作。鉴于旱情发展,市水利局于8月11日16时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全面组织动员,加强监测预警,科学精细调度,全力以赴为城乡供水、农业灌溉做好水源保障,最大程度减轻干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战天斗地,迫使“水往高处流”

“平均库容5000万方的釜山水库,眼下仅剩600万方,已经接近‘死库容’。”看着眼前日渐枯竭的水库,天长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刘双龙坐立不安,因为釜山水库是天长市城区的饮用水水源地,也是沿途汊涧、石梁、张铺、新街等乡镇的农业灌溉水源。

“这两天就能试机出水!”数公里外的汊涧镇汊北村墩塘村民组,已经在时湾水库泄洪渠忙活了整整10个昼夜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工人和村民,兴高采烈地传递着这个好消息。

作为省排灌总站支持天长抗旱服务点,12套应急抗旱设备中的5套被用在这里。整整10天,搬运7000方土方,“凭空”砌起一个高约9米的堤坝。临时泵站架好后,将从下游白塔河抽水1000万方,供上游汊涧、张铺等乡镇13到15万亩农田“解渴”。

天长市旱情严重。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该市总降雨量388毫米,较历年平均偏少四成多,其中5月1日以来累计降雨14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六成。截至8月14日,天长市蓄水总量约3940万立方米,仅占正常蓄水量的13%。其中9座大中型水库蓄水3240万方,占正常蓄水量的19%,136座小型水库已干涸37座、低于死水位71座,8000多面塘坝基本干涸。

面对灾情,不等不靠。早在5月上旬,天长市就下发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清淤河道11.2公里、加固渠道65公里、改造险病涵闸58座、维修抗旱设备1500余台套,打通抗旱供水薄弱环节,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此外,该市充分利用高邮湖水位稳定的有利时机,开启上泊湖站、十八集站、秦栏站等国有泵站抢提外水抗旱。协调省外调水,由上游江苏省盱眙县化农水库向时湾水库调水500万方,有效缓解时湾水库灌区抗旱用水矛盾。提前维修启用抗旱机井设施49处,将地下水源作为有效补充,减轻压力。

目前,天长市共开动各类抗旱机械3650台套52400千瓦,灌溉总用水量3.8亿立方米。

情系民生,千方百计寻水源

“能不急吗?我种了将近1000亩水稻,目前田里的水只够维持一两天,一个星期再不补水就要绝收。”下午5点多,来安县水口镇油坊村金刚组种粮大户张树山,不知多少次赶到来河红丰泄洪渠临时翻水站的施工现场。“知道下游的水就要抽上来,我就看到了希望。”张树山告诉记者。

“5月20日以来,这10台轴流泵片刻没停,目前已经翻水4580万方。”在机器轰鸣的来河水口翻水站,来安县水利局副局长鹿能好告诉记者,从来河抽出来的水经由旗杆、枣林、杨庙等水站,供应上游水口、新安、施官、张山等乡镇,用于灌溉18万亩农田。

从全省通报旱情看,我市天长、来安土壤墒情差,旱情最重。来安全县蓄水工程蓄水约6140万方,其中屯仓、平阳等5座中型水库蓄水约2565万方,小型水库约1525万方,塘坝约2050万方,较常年同期偏少约6到7成。滁河、来河、清流河等水位偏低。

旱情持续,心急如焚。来安县水稻、旱作物合计种植面积约90.6万亩,受旱面积约48.3万亩,其中水稻受旱面积约37.3万亩,旱粮受旱面积约11万亩。该县5座中型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处于保库容状态,多座小水库及塘坝接近干涸,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旱情连着民情,直接关系到农民收成和粮食安全。来安县以滁河、清流河、皂河、施河为水源,目前已提水约3000万方;积极协调省驷马引江工程管理处开机引长江水向来河补给,5月20日以来,共提引江水4390万方;正实施屯仓水库灌区引调水应急工程,缓解2.4万亩农田旱情。

据介绍,来安县水利部门在确保城乡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内水,适时抢引外水。截至目前,已通过国有电站及乡村电站累积提引外水约9400万方,全县中、小型水库及塘坝累积灌溉放水约9111万方。

底线极限,守护供水生命线

旱情仍在持续,内水严重不足。当前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91亿方,占比不足40%;小型水库与塘坝蓄水量2.64亿方,占比不足30%。外水持续下降。长江、淮河、高邮湖等河湖水位持续下降,特别是长江水位下降已影响驷马山一级站开机提水。供水缺口较大,全市640万亩水稻,还需灌溉用水6.4亿方。

据市气象局预测,至8月底全市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综合当前蓄水情况和天气预测分析,我市旱情将持续发展。为此,市水利局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采用“提、放、引、调”等多项举措,统筹做好蓄水保水,全力保障夏秧栽插与抗旱保苗用水。

全力以赴抢提外水。自夏秧栽插以来,我市全力以赴开机提外水,全市累计提水7.2亿方。其中,天长市从高邮湖提水1.7亿方;全椒、南谯、来安从滁河提水1.1亿方;明光、凤阳从淮干及花园湖、女山湖提水0.6亿方;定远县从高塘湖提水0.1亿方。目前,全市仍有74座国营泵站182台机组日夜不停歇开机提水,日供水量近0.1亿方。

有序组织水库放水。滚动加强蓄水与需水动态分析,优先保证人饮用水,对农业灌溉实施计划用水、合理配水。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水库灌溉累计放水8.6亿方,48座大中型水库中有29座水库仍在提放水,日供水量450万方。

加强协调引水调水。发挥汊河集闸控蓄和引潮作用,引长江潮汐0.2亿方入内河;协调省驷马山一级站开机从长江引调江水2.3亿方入滁河;协调省管窑河闸引淮河水入高塘湖;做好花园湖闸、女山湖闸调控蓄水。

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对于保供水、保丰收、保稳定的重要意义,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落细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密切关注天气近、中期形势,加强水情、墒情监测,掌握农业旱情、城市供水、农村饮水情况。抓住淮河、滁河以及高邮湖、高塘湖等外河湖水位尚可的有利时机,全力开机抢提外水灌溉和灌塘灌库补内水,扩大提引水灌溉面积,提高本地水源保有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